古今名人
来源:永泰 时间:2023-11-13 10:32 浏览量:
    中国人推崇学而优则仕,因此多少有点状元情结。一介平民,十载寒窗苦读,一朝得中,便能(得)高官厚禄,光宗耀祖。难怪莘莘学子,趋之若鹜。时至今日,仍传出有名校为夺高考状元,明争暗斗,只差没有大打出手。

  历史上的状元,确有权重一时的,也有名垂青史者。但更多的则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

  名传千古的,如文天祥、王维、柳公权等,也不只因是状元留名。任过宰相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受后人敬仰的是他的爱国情怀,铮铮铁骨,耳熟能详的是《正气歌》、《过零丁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千古传颂。诗、书、琴、画无所不精的王维,连三岁小孩也背得出“每逢佳节倍思亲”绝句。楷书大师柳公权,“颜筋柳骨”至今仍是学书入门的典范。但知道他们状元身份的,恐怕不多。

  实际上,许多朝代,状元地位并不是很高,有些甚至要从九品官做起,当到大官的屈指可数,以致于一些人连生平事迹都不可考。民间戏曲的脚本,一中状元即招为驸马,只是一种传说,一种愿望。真正有此艳福,宫中折桂又顺手采花的,只唐朝郑颢一人。福建可考的状元中,年龄平均33岁,寒窗苦读绝不止十年。历史上年龄最大的状元71岁,比皇帝老子还大,想招为驸马,也无从谈起。翻开史书,由状元及第而为官者,大多有读书人气节,倒是真的。

  当然,更多的读书人连秀才也考不上,一部《儒林外史》,就是一部知识分子的辛酸史。有范进式的悲剧性人物,也有鲁迅笔下始终不肯脱下长衫的孔乙己式酸儒。

  中国1000多年科举制度,出现过多少状元?各有说法。大抵在900人左右,有较详细记载的不足500人。福建居然有46人之多,也算是状元大省。唐之前,福建仍属蛮夷之地,文化相对落后,这一时期的状元,几乎都在中原一带。福建第一个状元本是唐末莆田的徐寅。无奈此君不识时务,高中后因不肯附和皇帝,被取消了资格。

  福建的状元,集中在宋之后。最为辉煌的,该是南宋福建永泰(旧称永福)县,当时三年一试,公元1166、1169、1172年,三科状元均由永泰籍人萧国梁、郑侨、黄定囊括,七年联奎三状元,绝无仅有,轰动一时。

  以萧国梁居住地为中心,与郑侨、黄定相隔不过数重山,脚程不超过一日,当时置县才刚刚400年的一块弹丸之地,连出三个状元,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

  在永泰生活多年,从来没想过深入了解三状元。周末,与朋友相约探寻三状元足迹。走了一天半,收获不大。随着时间的流失,许多遗迹已不可觅,空留一腔遗憾。

  三状元的祖籍,一直有着争论。

  萧国梁,永泰岭路陈山人氏已无疑。但陈山人操兴化方言,至今族人仍认同为莆田人。陈山只有萧氏祖屋、九山书院的残垣断壁,毗邻的莆田大洋瑞云山,却把萧国梁后裔完整住所,辟为萧国梁故居。

  郑侨,永泰赤锡龟岭(今双桂)人,仅存墓葬。仙游县却存有状元坊,并设有纪念馆,称郑侨为邑人。莆田县志没有注明郑侨籍贯,只说是郑樵侄儿。郑樵当然是莆田人,编志者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其实仙游也没有郑侨是乡人的真凭实据,牵强附会。双桂村至今仍是兴化话、客家话、永泰话并存,说明曾经是外来人口聚居的地方。郑侨在双桂生活、在同安凤凰寺读书(过),则是有依据的。

  黄定,原永泰一都人,在一都村建有状元府。1958年一都划归福清管辖,福清县志说黄定是该县唯一状元,有掠美之嫌。也有文献称作闽侯人。黄定是黄龟年堂侄孙,黄龟年故居就在永泰城关。虽然其祖先在闽侯、闽清、仙游皆有分支,再往上追溯,则来自河南固始,但不能因此说黄定不是永泰人。

  永泰三状元故居遗迹不多,城关溪山却完整保留清道光年间建造的联奎塔,纪念七年连中三状元。旁有三元祠,祭祀三状元。

  虽说时下连西门庆的故里也有人争,但莆田人大可不必争这三状元。福建46位状元,铁板钉钉的莆田人就有10人以上。据说若算上祖籍,多达二三十人。状元中还出过陈文龙那样的人物。1076年,徐铎、薛奕文武双状元,皇帝听说文武状元来自同乡,兴高采烈,赐诗“一方文武魁天下,四海英雄入彀中”。1138年,黄公度状元,陈俊卿榜眼,林邓榜尊(73岁),龚茂良榜幼(18岁),时称“四异”。1453年,省乡试中榜90名,莆田人占了一半,号称“一邑半榜”,1521年会试,进士又占全省一半。以上只是随手摘取的凤毛麟角,莆田称“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绝非幸得。

  三状元虽然都出自永泰,但与莆田,也应该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三状元均出在大樟溪以东戴云山脉延伸靠近兴化平原的山区,既可躲避祸乱,静心读书,又便于同外界联系沟通。萧国梁就读的九山书院,从遗址看,规模不小,山旮旯里有这样的书院,令人强烈怀疑是外来人办的学堂。

  而三状元的出身,更值得考证。中国人有句老话,叫做家贫子读书。贫穷的孩子,读书可以刻苦些,但首先要读得起书。文天祥自称“白屋出身”,至少也该是家道殷实。只凭关起门来,苦读十年八年,山沟沟里便蹦出三个状元,不太可能。

  郑侨既为郑樵侄儿,便是出身书香门第。郑樵是著名藏书家,著作也丰,有《通志》200册传世。启蒙老师陈俊卿,“进士第二”,抗金名相,是个被朱熹赞为“始终全德”的人。黄龟年也是进士,因四劾秦桧而名震当世。黄定还是莆田唐大司徒黄碣嗣孙。而萧国梁据说是黄定的岳父。永泰县志中,萧国梁生卒年不详,但黄定是在42岁那年中了状元,可见两人中状元前早已是翁婿。宋朝时莆田人在朝当官的,比比皆是。如此一捋,可看出一些端倪。

  状元的脚步已经走远,状元的生辰籍贯其实也不必深究。后人敬仰的应该是一种精神。三元祠门口有一副对联:“问天下状元几见蝉联三度,愿永阳学子都将鹰扬四方”,时时激励着后人。此对上联颇有气魄,若将“几见”改为“谁见”,是否更添豪气?下联则略嫌单薄,寻求能有佳对。

  (黄定状元府遗址,仅存古残墙、石台阶、石板铺的天井石旗杆夹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