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水稻政策性保险明白纸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5-17 17:18 浏览量:

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民生工程,各级财政都给予水稻政策性保险保费补贴,当发生灾害造成水稻损失时就能够得到每亩最高500元的保险赔偿,早、中、晚稻都可以参加保险。

一、承保方式

水稻种植面积50亩(不含)以下的农户可以由所在村组织投保;水稻种植面积50亩(含)以上的国有农场、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户实行单独投保。

二、保险费率和保费

水稻每亩保险金额500元,保险费率3%,保费15元。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保费70%,市、县两级财政补贴保费10%,被保险人承担20%,即每亩3元。

三、保险责任

水稻移栽返青后至成熟期间,因低温、干旱、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大风、冰雹、台风、海啸、滑坡、泥石流、病虫草鼠害、野猪侵害、内涝、地震造成保险水稻的灭失、死亡以及植株损失率达到30%(含)以上时,保险公司按照本保险的赔偿处理办法负责赔偿。

四、赔偿责任

(一)保险期间内,保险水稻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保险人按以下方式计算赔偿:

赔偿金额=不同生长期的最高赔偿标准×损失率的赔偿比例×受损面积

损失率=单位面积植株损失数量(或平均损失产量)/单位面积平均植株数量(或平均正常产量)

(二)发生保险事故时,若保险水稻每亩保险金额低于或等于出险时的实际价值,则以每亩保险金额为赔偿计算标准;若保险水稻每亩保险金额高于出险时的实际价值,则以出险时的实际价值为赔偿计算标准。

(三)保险水稻发生部分损失,保险人履行赔偿义务后,本保险合同的保险金额、保险面积自损失发生之日起相应减少,保险人不退还保险金额减少部分的保险费。

水稻不同生长期的最高赔偿标准

生长期

每亩最高赔偿标准

栽培成活

每亩保险金额×60%

返青期

每亩保险金额×80%

分蘖期

每亩保险金额×100%

水稻种植损失率的赔偿比例

损失率

赔偿比例

30%以下

不负赔偿责任

30%(含)-50%

60%

50%(含)-70%

80%

70%(含)以上

100%

五、赔偿方式

承保公司接到出险报案后,及时会同承保户和有关技术人员共同前往查勘定损。承保公司在损失确定后10日内,将保险赔款汇往被保险人账户。

、水稻发生灾害事故后报案方法

投保的水稻作物在发生保险事故时,可直接拨打95518人保财险报案专线进行报案,并及时通知当地人保财险公司或所在乡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将会同农业技术部门一起及时进行现场查勘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