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档案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4-03-01 10:49 浏览量:
 永泰县档案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今年来,永泰县档案局在省、市档案业务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关心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对标对表档案业务工作,深化馆藏资源体系、安全体系和利用体系建设,继续夯实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思践悟强本领,凝心铸魂担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组织全体干部结合档案“四个体系”建设学深悟透“四个好”“两个服务”精神内涵,增强干事本领,推动我县档案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自觉。坚持把政治标准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牢档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职能。组织全体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领悟、再思考,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推动全体干部自觉履职、主动担当。深入各立档单位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推进各单位移交单位到期档案,为党和国家守好档案;联合省档案局、市档案局在南湖公园开展档案宣传,为民众普及档案法律法规。

(二)贯彻上级精神,落实重点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省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省市确定的工作重点推进我县档案工作开展。一是把疫情防控档案、新闻媒体档案、重特大事件档案纳入接收范围,主要领导深入县融媒体中心调研档案情况,推动县融媒体中心做好档案收集、整理、保管等工作。二是靠前服务,选派一名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办工作,在源头指导做好材料的收集整理等工作。三是进一步夯实档案工作基础,县档案局、档案馆高效配合,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各单位档案全面收集、妥善保管、安全利用,成功营造我县档案不泄密不失密的良好局面。

(三)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工作实效。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永泰县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创新“党建+档案”工作模式,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开通网上查档,推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档案指导,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二是以“四心服务”(坚守初心、服务暖心、工作尽心、群众放心)品牌为总抓手,进一步提升干部精气神、强化责任心、增强落实力,为干部提高群众服务意识培根铸魂。三是联合指导检查,推动档案工作提质增效。今年来,县档案局、档案馆联合对部分档案移交落后的立档单位进行检查,现场指导,督促及时做好档案移交工作。

二、强化业务水平,实现提档升级。档案是一项横跨百业的基础性工作,永泰县聚焦“四个体系”建设,推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县档案局、档案馆协同合作,积极开展《档案法》(修订版)的普法宣传工作,利用“6.9”国际档案日、“我们的节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村寨、学校开展宣传,提高社会档案意识。在馆一楼大厅利用投影仪投放档案工作案例,在档案移交、安全保管等方面通过以案释法增强社会档案法治意识。加强对档案整理服务公司业务监管,多次到档案数字化服务公司开展座谈,对办公驻地进行检查,查看安全设备,了解工作流程,要求完善场地配套设施,对从事的工作人员要求及时签订保密协议,确保档案整理规范、安全。深入部分立档单位检查档案室建设情况,制作《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室建设技术规范(参考)》给各单位参考使用。继续由县档案局牵头、县档案馆配合开展“归档文件电子数据报送”绩效考核工作,拟在12月份对各立档单位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档案室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

(二)全面落实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资源是档案馆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档案馆高度重视档案资源建设工作。提前谋划重点接受档案范围,确保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年初以县档案局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到期档案移交进馆工作的通知》,并定期向各应进馆单位了解档案整理工作进程,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指导,截至10月底,共接收13个立档单位到期文书档案63329卷、6872件。向社会开展征集红色档案,通过现场、网站等方式,目前征集到书籍10余本,较为珍贵的有《永阳张氏文化》《程氏宗谱》《永阳古韵》等。

(三)全面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把安全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树立万无一失的安全意识。一是对大楼安全开展大检查,对档案馆内的消防设施、库房、机房、办公用房、馆库周边环境、电源电线及空调等的运行状况进行检查,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设备运转正常;二是对馆藏档案实体进行排查,确保档案无霉变、虫蛀、鼠咬等情况;三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加强档案馆库房和机房安全巡察,确保安全无死角,严格执行出入库管理制度,做好各项登记;四是对各项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等进行检查,对照应急预案要求,查漏补缺,提高应急处理执行能力。五是严格执行值班纪律。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底线,严格遵守值班制度,坚守岗位,确保联络畅通。值班人员要加大档案馆大楼及库房的安全巡查力度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坚决做到“放假不放松,过节不脱节”。

(四)全面推进档案开发利用体系建设。努力推动“老档案”,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焕发“新活力”。一是用心用情服务,热心招待来馆查档群众,耐心了解查档需求,细心做好查档服务,截至1023日,共接待利用者780人次,调阅档案资料1377多卷册,复印档案原件和出具证明1674份。二是开展数字化成果进行分享,今年向县人行分享了历年进馆文书档案数字化副本,帮助人行在机构改革中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三是创新档案文化宣传方式,通过开发《永泰档案》微信公众号,将馆藏资源进行挖掘分享,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功效。在《永泰档案》微信公众号编辑推广文章,深入介绍永泰经济和人文。

(五)全面加强档案宣传普法工作。利用“6·9”国际档案日,以“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为主题深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定点宣传,用档案资料、历史照片,向群众介绍永泰发展故事,为群众答疑,同时发放《档案法》等宣传资料和宣传品200余份。深入挂钩社区、小区开展档案志愿服务工作,介绍档案馆职责、档案的作用、如何查档等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和支持,力争让档案更加深入民众、惠及民众。

(六)开展永泰历史文书挖掘保护工作。今年8月以来,我县依托厦大团队对我县民间历史文书档案进行调查研究,县档案馆多次带领厦大师生进村入户开展田野调查,走访民间宗祠理事会、老人会、寺庙,共收集扫描族谱、契约、账本、碑文、人情簿、山场图等民间文书5000多件。目前已编制50余册民间历史文书。下一步,我馆在全面做好民间历史文书收集工作后,将继续开展《永泰民间历史文书》编制工作,并积极争取省市档案主管部门支持。

今年以来,县档案馆认真履职,自觉担责,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档案馆库房面积不够,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档案队伍不稳定,业务水平相对较弱等问题,都需要档案工作人员继续努力,不断推进。

三、2024年工作思路

县档案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化档案基础业务,不断完善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建设,推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档案收集工作。指导各立档单位开展收集整理工作,提前介入,全过程跟踪指导,力求立档单位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做到整理规范,分类准确,定期开展上门服务,面对面开展档案收集整理交流,力推立档单位提高档案专业能力。

(二)加强档案征集工作。永泰在社会经济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具有珍藏价值的档案。2024年,将联合县档案局通过征购、复制、寄存等方式深入乡镇、社区、农村开展特色档案征集工作。

(三)压紧压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抓好档案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更新换代档案硬件设备,加强日常安全管理,补齐档案馆短板,持续提升档案安全保障能力。

(四)开展档案数据同城共享。积极主动接入福州市电子档案管理中心平台,按照福州市档案局要求,进一步做好档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对馆硬件设备、软件系统、运行环境进行全面排查整改。进一步强化档案数据保护,落实硬件软件“双配套”,确保档案数据高度保密安全。

(五)持续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坚持“增量电子化”战略,抓好新进馆档案双套制接收工作。同时,加强档案信息系统人才培养,提高档案信息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管理水平,做好计算机存储扩容及信息化改造等工作,继续做好信息系统硬件软件改造方案的修改、完善。大力培养档案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形成以“本馆为主、社会服务”为辅的数字档案管理人才机制。

(六)加强馆藏档案的安全。进一步提高馆库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按档案库房“八防”的要求,加强档案防虫防潮防火尘等安全措施,定期检查库房温湿度测和档案保管状况,落实档案管理相关制度。

 

 

永泰县档案局

            202310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