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6-02 16:28 浏览量:

  近日,一场“防范养老诈骗”专题宣传讲座走进福州市锦江社区长者食堂,一句句简单而明确的提醒,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让老人们听得津津有味。

  近日,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我省多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合力织密防护网,守护老人钱袋子。

  4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以“预订养老院床位”“投资养老”“以房养老”等为名义的六类养老诈骗犯罪。

  全省检察机关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利用12309平台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主动分析养老诈骗案件发生原因,查找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及时向有关单位通报情况或者制发检察建议,促进依法完善监管,加强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风险;针对养老诈骗重点领域,探索开展公益诉讼。

  省市场监管局近期开展销售环节“涉老”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查处经营标签标示不规范等违规行为;加强对“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的监测监管,重点查处食品、保健品广告中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违法广告行为。

  省民政厅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将专项行动纳入“一把手”工程和2022年民政工作重点。为提升老年人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省民政厅通过短视频、微动漫、公益广告等形式,在社区老年人活动场所、养老服务机构等老年人聚集场所,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常态化宣传。

  我省已对辖区内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等开展全面摸排,建立养老机构风险隐患等级从低到高的“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没有发现风险隐患的,纳入绿色名单;发现养老机构近三年分支机构、服务网点扩张过快,频繁变更法定代表人、登记注册地等潜在风险隐患的,纳入黄色名单;发现养老机构有收取大额预付费行为且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风险隐患的,纳入橙色名单;发现未经登记但开展养老服务活动且有收取大额预付费行为,存在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犯罪行为等较高风险隐患的,纳入红色名单。

  目前,民政部门已对全省1.58万家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含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进行多轮排查,覆盖率100%。重点对全省1180家养老机构开展预收服务费和押金检查,全面审查其中的670家委托经营的养老服务机构合同,督促将防范非法集资、防范诈骗等内容补充写入合同内容,进行履约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