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镇洋中村:环境整治持续发力 乡村美得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来源:永泰电视台 时间:2020-10-10 10:02 浏览量:

  加快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内容,也是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心工程。近年来,同安镇洋中村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全力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金秋时节,漫步在洋中村,眼见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院内窗外树木花草围绕;耳闻乡村广播乐声阵阵,街边门前村民谈天笑声不断。这幅让返乡村民和外来访客眼前一亮的洋中村幸福生活新图景,得益于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

  自2018年以来,洋中村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一心,两翼”为建设思路,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两委首先从洋中街整治着手,进行杆线、立面、环境卫生、秩序整治,宽敞整洁的街道、样式统一的店招、简洁靓丽的外墙,如今的洋中街已经实现了“颜值”蜕变。 

  洋中村书记、主任 倪成玉 第一步就是我们先整下洋中街,洋中街以前是比较脏乱差的,因为是六个行政村的中心地段,但是又有中学、小学,在那边摆摊会摆到路中间去,确实会比较乱。我们鲍贵书记回来,首先是街上先整,先做了两个停车场,之后就做了荷花池 

  在清脏治乱的同时,洋中村的添新增绿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两年来,村两委逐步对村庄道路、水系、通道、公园、庭院以及闲置地进行植树造林、湿地恢复。村民告诉记者,过去村口处的沼泽地是让人避而不及的污水坑,散发着阵阵恶臭。现在,村口摇身变成了村民休闲区,两池荷花塘和入口的绿化景观相连成片,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和绿色获得感。 

  洋中村书记、主任 倪成玉 我们从去年2019年开始,我们就把这块土填过去,绿植给它种下去,就是洋中欢迎您上面的盖盖就是三格化洞洞的盖盖,现在我们这一块没有修剪,我们上面是写的洋中,这个旁边用颜色不一样的就是我们洋中村的整个地图在这上面。所以村口一进来,这个停车场一进来,停下车就会看到我们洋中村的地图是怎样的。(整段贴画面) 

  垃圾和污水处理不当,就会成为影响农村环境的主要污染源。2018年洋中村美丽乡村建设伊始,就聚焦重点,持续推进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和生活垃圾处理。如今,走在洋中的村路上,修建精致的环保垃圾站和分类垃圾桶放置整齐。据统计,2019年,洋中村增加了400对小的干湿分离垃圾桶,主道路每100米增加一对干湿分离垃圾桶。同时,在污水处理方面,2018年洋中村完成了203个三格化粪池的修建。2019年,完成了洋中街590米污水管道铺设和街后方污水主管道的整理铺设,从根本上杜绝了村内污水横流和垃圾遍地的现象,有力提升了村民生活环境和质量。 

  洋中村书记、主任 倪成玉 环境整治是整个村普及去做,旱厕,厕所革命我们整个村百分之百地,拆了313口的旱厕,零搭拆了将近一万平方,所以说我们把这些环境都是在整改。卫生我们还请了四个片区的保洁员,一个月一千块请人家去搞卫生 

  “要想奔小康,厕所算一桩。”过去的旱厕,夏天苍蝇成群、臭气熏天,如今,旱厕在洋中村已经成为过去式。2019年开始,洋中村先后拆除了村内313个旱厕,平整场地予以复耕或复绿。同时,还建设了两个公共厕所,并配有专人管护。多措并举之下,洋中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得到了巩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村民 整个洋中面貌都改变了很多,特别是街上,这个荷花塘、公园、美丽庭院、河道什么都值得很好,卫生也很干净。 

  良好的人居环境不仅满足了广大村民的殷切期盼,也带动了更多乡贤共同参与。2018年以来,在外乡贤先后捐赠修建两处停车场、一条环村道路和一个休闲公园,并捐赠了一辆洒水车用于村内道路清洁,共同为家乡建设出力添瓦。 

  村民 这两年美丽乡村做得很好,我每天晚上很多村民都到这个公园玩,原来都没有这个条件,现在条件很好了。 

  此外,洋中村还趁热打铁,启动美丽庭院建设,引导村民自主装饰农家庭院,鼓励房前屋后“微田园”建设。 

  洋中村书记、主任 倪成玉 美丽庭院今年示范的要五户,要带动三十户裸房整治和美丽庭院,已经完成七八十了,美丽庭院都完成七八十了。

  如今,宽阔整洁的水泥马路、干净靓丽的农家小院、设施完善的活动公园等乡村美景在洋中村随处可见。今年,该村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村道绿化带建设和河道景观提升等工作,力求以最好的面貌来迎接年底美丽乡村的验收 

  同安镇人大主席 池孟强 2018年以来,到今年近三年时间,同安镇美丽乡村工作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个总的方针,通过近三年美丽乡村的建设,应该说我们整个镇环境卫生、村容村貌、乡村民俗有个很大的改变,通过这个美丽乡村建设也带动了些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外青年有相当一部分回乡创业,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也促进了村民收入,增加了村的收入。 

  步履向前,美丽乡村建设这场长跑仍在继续,翘首以待,一个环境美、产业旺、乡风淳的同安镇正将“良田美池、阡陌交通、屋舍俨然”的乡村美景变为现实,散发着迷人的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