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基层·法护民生——永泰县开展“民法典进小区”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永泰县司法局 时间:2023-05-18 10:46 浏览量:

 

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的第三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知晓率和认知度,5月17日上午,永泰县司法局、住建局、樟树坂社区联合前往碧桂园小区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进小区”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采取法治讲座和现场法律咨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柯琪律师、住建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倪蔡挺作专题授课。业主、物业工作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

我说你听,法律知识心中记。讲座中,倪副队长结合工作中常见的案例,具体阐述了在室内装修过程中哪些是禁止行为、哪些是未经批准不得行使的行为,以及产生的垃圾如何处理等内容,引导群众深刻认识到依法依规进行室内装修的重要性和安全性,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切实落实小区内部业主装修行为管理职责的责任心。随后,柯律师结合经典实例,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法条,并延伸解读物业服务、业主共有、业委会选举等方面的法律条文,进一步提高居民对民法典的认识。

你问我答,释法说理情况明。活动中,物业工作人员、业主踊跃提问,提出大量实际问题,如老旧小区公共区域脱落由谁负责维修、楼上装修导致楼下渗水、开发商交付的房屋质量不合格、楼上挤占楼下空调位等,倪副队长和柯律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每个问题进行分析解读,并提出专业建议。现场气氛热烈,通过对话、讨论,让居民对民法典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极大地激发了居民学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提升居民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的意识。

宣讲结束后,“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还向大家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册,进一步拉近了民法典与居民的距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