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餐桌讲堂” 法护长者“食”光
——永泰县开展“四下基层”暨“蒲公英”进长者食堂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永泰县司法局 时间:2023-10-26 10:09 浏览量: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提高群众对“长者食堂”服务项目的了解,10月19日—25日,永泰县司法局、民政局结合主题教育,以“重阳节”为契机,携手樟城镇、富泉乡、梧桐镇、同安镇推出重阳节特别活动,组织“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走进长者食堂,为老年群体送上法律服务,推动“四下基层”走深走实。

活动以“蒲公英‘餐桌讲堂’ 守护长者‘食’光”为主题,联合村(居)法律顾问,以群众法律需求为导向,通过播放反诈小视频、“餐前”法治小课堂、发放法治“小礼包”的方式,为前来长者食堂就餐的老年人送上一份轻松接地气的法治套餐”。

小课堂上,首先为老年人播放了一个个生动形象、内容丰富的普法微动漫、微视频。随后,村(居)法律顾问结合视频案例,向老年人介绍常见养老诈骗套路,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反诈骗法律知识和防范措施,对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平安建设、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讲,提高老年人学法用法意识,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最后,“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还为老人们送上了法治“小礼包”

此外,村(居)法律顾问现场提供法律咨询,耐心解答老年人提出的关于民间借贷、继承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让老年人了解自己的法律权利和义务引导他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品200余份,解答群众8人次,以“小宣讲”促进大学习,增强法治的吸引力和宣传的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下一步,永泰县司法局将继续加强惠农乡村振兴“蒲公英”普法品牌培育,整合工作力量,突出普法重点,围绕农村群众关注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土地纠纷等问题,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普法工作融入法治永泰建设全过程,筑牢法治之基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