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害赔偿耐心调解 依法依情促成和谐
来源:永泰县司法局梧桐司法所 时间:2024-01-17 15:22 浏览量:

 

永泰县司法局梧桐司法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第一道防线”作用,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服务群众,积极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近日,梧桐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损害赔偿纠纷,实现了案结事了。

此前,叶某甲饮酒后漫骂邻居叶某乙、陈某某夫妇,双方从口头冲突升级为肢体冲突,均有不同程度受伤,经法医鉴定,叶某乙为轻伤二级。因双方就赔偿事宜未能达成一致,派出所民警对案件进行评估,并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启动公调对接机制,将该案移交至永泰县司法局叶明珍金牌调解工作室。

调解员受理纠纷后,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工作,全面细致地了解纠纷前因后果和当事人诉求,决定采用以案释法和“背靠背”相结合的调解方案。随后,与派出所民警、村干部开展联合调解,重点围绕双方的争议点进行调停,从法、理、情的角度,通过以案释法、明晰说理,详细解释了有关打架斗殴的法律知识以及损害赔偿相关规定,让当事人充分了解相关法律规定。

经过多次沟通协调,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现场签订协议并当场付清赔偿金,同时出具了谅解书,事后当事双方对调解结果均表示满意并握手言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