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2-03-15 10:12 浏览量:
          2021年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推行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加强法治宣传学习教育

一是组织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各类法制培训、局全体在编人员法宣在线学习,熟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政策水平。二是组织文化旅游执法人员按照分组、分片面向企业从业人员宣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提高了企业经营者守法意识。三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文化、体育、旅游、广电、文物以及其它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培训,教育工作人员正确认识依法行政与加快文化旅游业全面协调发展的关系。转变依法行政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人员“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的意识和能力,树立了文化旅游执法的良好形象。

二、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结合我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宣传教育,推动学法用法,组织专题讲课、知识测评、普法知识答题等方式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认真组织机关、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在线学法,全体干部职工参学率、参考率达到95%,合格率达到了100%。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建设宣传

    1.我局部署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法律六进活动。在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冠景春城小区开展法治建设宣传活动,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同。

 2.结合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行业法律法规规章,积极开展“月月有主题”活动,重点抓好“3·15”法制宣传活动、“3.18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日“4·23”世界图书和版权日、“5.18”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每年6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六“中国文化遗产日”、“9·27”世界旅游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系列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解读、发放各类宣传品同时,文旅企业的LED电子显示屏为普法宣传载体,我局精选文旅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的文字20余条,引导企业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做好各项法规、政策宣传工作。

3.利用各类节庆日开展主题性纪念活动,如“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庆国庆 迎中秋”等,组织开展了全民健身、周周乐文艺汇演、书画展等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法治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拓展法治文化覆盖面、辐射率,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文化内涵。

四、加强市场监管

1.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各项部署与要求,继续运行本单位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平台,动态管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截止到目前,共抽查了6家次市场主体,执法人员54余人次执行检查任务,已按时完成检查并上报检查结果。所有检查结果全部在信息平台进行发布公示,确保了执法检查客观、公正、透明。

2.实施“互联网+监管”系统。积极开展监管业务创新,扩展建设内容,准确梳理我局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充分利用我县已有的基础设施资源和监管业务系统,归集汇聚文体旅业务系统相关监管数据,并通过数据接口等方式时间监管业务无缝对接,形成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惩罚各环节协同联动的管理机制。

五、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年来,我局按照年初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但工作中仍存在许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素质对照新形势下对执法人员的要求还有差距,对新的业务和新的监管方式不熟悉不适应,与新时期市场监管工作要求有差距,市场监管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牵涉面广,各种新问题、新难点层出不穷;二是大家主动学习意识不强,对法律法规学习不够;三是在监管执法中服务意识、法治意识不强,工作方式简单。

下一步,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二是全面提高文化体育旅游广电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三是继续做好普法工作;四是继续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