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0-09-02 08:24 浏览量:

  28日,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深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瑞祺主持会议,县委书记陈斌致辞,县领导雷连鸣、曹方敏、陈振灯、李志专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正确把握当前的工作形势和任务,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紧抓发展机遇,推动各级党组织形成发展合力,不断优化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环境。要勤于总结经验、善于借鉴经验、勇于创造经验,找准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模式,努力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要把握好当前目标和长远发展、向心力和凝聚力、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等四个关系,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要落实工作责任,加大人才保障,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工作保障。 

  会上,福州市金控集团、晋安区委组织部、永泰县委组织部、福州农商银行、长乐区漳港街道、福清市新厝镇、罗源县南洋村、连江县大建村、春伦集团等单位发言。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沟通、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分两组实地考察了岭路乡长坑村、东门购物广场、梧桐镇白杜村、嵩口镇月洲村、葛岭镇溪西村,了解我县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上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岭路乡长坑村东星仿野生灵芝基地实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 

  东门购物广场采取“县级统筹、镇村响应、企业参与”建设模式。 

  梧桐镇白杜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流转农田种植茉莉花带动农村产业发展。 

  嵩口镇月洲村整合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发展乡村观光旅游型村集体经济。 

  葛岭镇溪西村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发展物业租赁型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永泰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唱好山歌,画好山水画”的殷切嘱托,坚持绿色引领,积极探索土地利用、资源开发、资产经营、资本运作、综合创新等5类15种模式。坚持高位统筹推动,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壮大村财专项小组,并安排34名县处级领导、296名科级干部、118个县直单位挂钩帮扶,选派40名县级优秀干部驻村任职,在全市率先选聘116名村务工作者,充实村集体经济发展人才队伍,落实经费、机制、用地、税费等政策,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