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发展村集体经济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来源:永泰电视台 时间:2020-09-24 17:46 浏览量:

  近几年,我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创新带动全县各村推广土地利用、资源开发、资产经营、资本运作、综合创新等5类15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为永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记者走进溪西村福民服务大楼,看到大楼里已有商户入驻办公,部分入驻商家正在装修当中。 

  据了解,葛岭镇溪西村曾是个省级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靖夷通过村民集资、企业帮扶等方式筹资300余万元建设溪西福民综合服务大楼,该楼建筑面积达2400平方米已于2018年竣工并通过市场招租的方式将其推向市场。该楼的投入使用不仅为来永泰投资发展的企业提供很好的办公环境,也盘活了溪西村集体经济,年给村里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葛岭镇溪西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靖夷 

  我们通过那个和企业协商,把我们这一栋楼。以主体出租。装修由企业来自己付钱,那我们租给他15年,那每年的租金呢就是40几万。第六年呢,就是翻倍的就是80几万,然后第11年每年递增5%,那这样算下来,15年期间我们的村财可以增加增财将近1600万 

  除了福民综合服务大楼以外,作为远近闻名“致富能手”的驻村书记王靖夷在留任后,继续依托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高校资源优势,带领党支部干部盘活村集体经济,带领全村乡亲通过引进资金借鸡生蛋,筹资500万新建村级组织服务场所,发展光伏发电、鳗鱼养殖,出租老村部等项目,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使溪西村从昔日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变成如今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80万元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点亮了溪西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溪西村村民郑武天 

  我们村里现在很好,每年都给老人60岁以上的,80块的,每月80块的补贴,还有老人,60岁以上的医保270交了,我们现在老人很开心,很满意。 

  溪西村致力打造村财产值达百万元美丽乡村仅仅是我县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强村富民的一个缩影。 

  在位于我县城峰镇政府对面的东门购物广场建设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 工人们正在挖孔桩、铲土平地。据了解该项目是我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大县级统筹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21572.5平方米,涉及120个行政村,每个村投入3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用后每村每年可保底收益5万元。 

  东门购物广场项目负责人 

  目前正在进行人工装施工阶段,我们将紧抓工期,争取在今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主要吸引大型商超入驻,使参与建设的行政村获得可观收益。 

  2017年以来,我县制定出台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等7份实施方案、15份政策文件,“一村一案”精准施策,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2018年,永泰全面消除30个空壳村;2019年,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全力推进东门购物广场、物业购置、里岛停车场三大县级统筹增收项目,全面覆盖全县255个行政村,促进村财稳定增收。推动我县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全域联动、全盘活化、全面增收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永泰路径”。 

  永泰县委组织部常委副部长连萍 

  加快县级统筹三大项目进展,完善一村一策征收举措,建立工作推进保障机制,确保今年底实现所有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力争5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