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坚持创新发展理念 实现大数据融合发展
来源:永泰电视台 时间:2020-10-15 15:33 浏览量:

   当前“新基建”洪流奔涌在即,永泰也积极响应“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号召,加强数字化投资,加速数字政府建设,以数据智能为引擎,助推基层治理能力下沉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太方便、太快捷了!有了这么一个APP,将来我们就能在手机上随时随地办公了!” 

  李尚武是县攻坚作战室的工作人员,最近他的手机装上了一个“办公神器”,即刚完成全面优化提升并在我县城峰镇试运行的县域行政效能管理平台的数字政务手机APP。 

  县攻坚作战室工作人员 李尚武: 

  我们攻坚作战室使用经过优化升级后的县域行政效能管理平台,把重大的建设项目、主要的经济指标运行、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一抓一促、投产增资等工作融入平台管理,细化工作清单,明确工作责任,通过平台的运行,能够实时的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实时跟进督查,实时的反馈,快速解决问题,强力推进各项重大工作的落实。县域行政效能管理平台实现了随时随地办公,进一步畅通政务、优化审批,推进政府管理模式的创新,促进重大事项落实,加快我县经济跨越发展。 

  以大数据提升政务效能,用信息化赋能基层治理。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永泰县便着手全面优化提升永泰县攻坚作战2.0管理平台,经过半年多的时间,现该平台已经将“经济运行监测系统、重大项目管理系统、招商大数据可视化管理系统、督查管理系统、绩效管理系统”五大系统集为一体,并更名为县域行政效能管理平台在九月初正式投入试运行。 

  县域行政效能管理平台软件开发项目经理 许小强: 

  我们系统相比上一个版本,在功能、页面、交互方面都作了较大的提升,页面更加的美观,交互更加的易操作人性化,功能就从以前的单阶段管理升级为从项目的从谋划到竣工的全流程管理,同时我们也推出了手机移动办公产品综合政务app,使得办公更加的随时随地方便简单。 

  试运行期间,攻坚作战室工作人员只需坐在屏幕前,通过操作鼠标,就可以对录入在平台内的200余个重点项目进行管理。无论身在何处,只要系统监测到项目进度逾期或滞后,系统就会自动向相关责任人发出预警短信。同时,工作人员也可以打开手机APP或在重大项目管理系统中查看项目节点进展情况。更值得一提的是,平台还会自动派发督查任务到督查部门,并同步到督查管理系统,促推任务完成,且及时进行绩效考评。整个流程通过数据在基层和指挥中心之间传输信息,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也避免了人力的往返奔波。 

  永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丁虹: 

  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我们永泰县除了县域行政效能管理平台将亮相数字福州展区外,永泰县的生态网格化管理平台也将在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展区内展示。同时,永泰县政府还承接了本届数字峰会的数字生态分论坛,在分论坛上将开展数字生态建设成果汇报、主题演说和实地考察等活动,全方位展示中国数字生态建设的成果。 

  永泰县生态网格化管理平台以1+6+1顶层规划概念打造永泰数字生态圈,汇聚永泰县现有空气、水利、林业、环卫、住建、气象等6个全县核心的生态环保应用与环境监测设备、网络软硬件系统等相关数据,并通过网格化、扁平化的管理方式,将21个乡镇分成21个网格,每个乡镇配备一名乡镇网格员、乡镇网格长及业务局级的负责人,采取“分级管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模式,实现责任到人、信息共享,消除了层层传递金字塔式的低效、消息传递失真的弊端,真正将环境监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永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丁虹:永泰县积极融入数字福州建设,以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不断加强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政务,数字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实现了用“智慧大脑”让基层治理更聪明、更高效,打造了县域数字政务的“永泰模式”。在未来,永泰县将继续加快数字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更好服务绿色生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奋斗目标。“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引擎,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必由之路。永泰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实现大数据融合发展,以“数字”引领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城市建设等各方面变革,为大美永泰建设插上智慧翅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