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2021年政务公开推工作、抓落实的好经验好做法

时间:2021-11-10 14:54 来源: 永泰县 浏览量:{{ pvCount }}

字体: A+ A- 收藏 取消收藏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函〔2021〕34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21〕53号),《2021年永泰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文件精神,根据业务分工,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现将大洋镇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汇报如下: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依照上级部门要求做好各类规划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做好规划信息数据互联互通。 

  (二)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定期公开财政信息,推进乡镇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做好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惠民资金公开向各村延伸,与村务公开有效衔接。 

  (三)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针对性。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引导公众提高认识。提高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做好重大政策、内容敏感等重要信息的把关。充分发挥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宣传发布作用,大力开展科普知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保持疫情防控中形成的良好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公民的健康素养。 

  二、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一)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及统筹抓好“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我镇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大政策开展深入解读。 

  (二)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进一步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及时解读相关制度,对影响本镇发展的舆论信息做到及时监控。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性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 

  (三)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加强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传播正能量积极开展舆论引导,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三、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系统梳理我镇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有效解决底数不清问题。 

  (二)完善政务公开平台。通过走村入户、发布信息、街头宣传等形式加大“e福州”APP等政务新媒体推广应用。加强我镇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切实落实《关于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若干措施》有关要求。今年以来,我镇积极组织人员进行培训,加大培训力度,并将培训知识应用到工作中,不断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有序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用好我镇微信公众号,由专人负责按时更新,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大洋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对照标准指引及时调整完善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按照目录要求及时完整公开政务过程和结果信息。 

    

 大洋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