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以优质服务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2020-08-11 10:26   来源: 福州新闻网   字号:    

  “想在永泰注册一家企业,从走进行政服务中心到办完手续,需要多久?匿名测试结果:1.5个小时……”近日,一条企业家为永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窗口点赞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

  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服务理念,永泰县行政服务中心在运行中摸索、在摸索中创新,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一窗、一网、一次”服务模式,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改善服务环境、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建设“新窗口” 

  为切实破解企业、群众“来回跑、多头跑”和窗口忙闲不均、排队等候等问题,2017年永泰县行政服务中心启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整合32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的1413个事项,设置14个综合窗口,分为“投资建设、企业设立、社会事务、经营管理”四大类,推进信息共享和材料复用,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入驻中心的1709项事项中,85%以上实现“一窗”综合受理。

    顺畅运行“新平台” 

  去年,工程建设项目联办审批系统在永泰县行政服务中心上线运行。通过系统数据共享交换,避免企业多头递交资料,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效率。

  类似的智能网办在永泰县已渐显成效。通过推进省网上办事大厅应用,永泰县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引导群众网上提交办事申请,并及时处理外网预审件。对照我省公布的“不再重复受理”清单,永泰县完成298个材料的电子证照配置和“不再重复受理”的说明配置,做到应感知材料均有感知且免于提交纸质材料。去年,永泰县电子证照(法人)应用率达79.12%。依托电子证照建设推进的审批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更新全流程网办事项309项,占比达18.08%。

    梳理推出“新标准” 

  通过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永泰县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全县32个部门全部对接市通用目录事项,承接通用目录事项1709项,所有事项优化审批时限流程,承诺时限平均压缩到法定时限的19.52%。同时,中心梳理更新了“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并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去年,实施“最多跑一趟”与“一趟不用跑”事项合计达1661项,占入驻事项总数的97.19%。

  永泰县还督促乡镇按照“十个有”标准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推进乡镇便民机构规范化。

    联合开展“新互动”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为让群众有更好的办事体验,永泰县行政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全市政务数据分析平台系统,及时跟踪业务办理平均时限、办件量、承诺时限办结率、群众评价率、窗口拥挤程度、前台服务效率、满意率等政务服务数据,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整改。同时,完善窗口动态调整制度,适时通过增窗口、增骨干、增导办等方式保障大厅有序运转。去年,永泰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群众满意率达99.91%,再创新高。

  此外,永泰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严格落实大厅巡查制度,实行现场巡查、视频抽查、定期抽查审批案卷等方式,持续加强督查窗口工作人员的行政审批行为,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加强对入驻单位窗口的绩效评估,将结果纳入入驻单位及人员的年终考评依据。同时,永泰县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奖惩并行,争取了30%的年度考核优秀单列指标,每年度评选优质服务窗口和服务标兵,不断激发窗口人员的工作热情,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