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教育局关于2020年学校综治安全工作双随机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0-12-10 16:19 浏览量:

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修学校,城乡建设职业中专学校,特 殊教育学校: 

  根据《永泰县教育局关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细则》和永泰县教育局2020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工作安排,我局于202012月对随机抽取的部分学校的综治安全工作进行检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切实防范学生溺水事故。被抽检学校能结合本地本校和学生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深化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教育,普及预防溺水常识和溺水救护方法等各类安全知识,确保了防溺水教育落到实处。 

  2.加强交通安全管理。被抽检学校深刻吸取罗源县“4.13”道路交通运输事故的教训,狠抓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广泛开展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和家长安全防范意识,提醒学生出行和返校交通安全。 

  3.加强校园消防安全。被抽检学校认真落实学生消防安全教育,组织全员灭火疏散演练。能结合夏季高温特点,加强火灾风险防控,加强校园消防安全排查,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要求,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4.强化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被抽检学校组织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健全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落实陪餐制度。加强学生科学饮食、营养健康、预防食品中毒等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将食品安全纳入安全教育课程,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 

  5.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被抽检学校认真做好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结合学校地理位置特点,做好山体滑坡、洪涝等次生灾害的应对准备。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完善应急预案以及应急值班值守等制度,充实应急队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6.加强“校园贷、套路贷”专项教育整治。被抽检学校通过源头治理,思想引导,联防联动,消除整治在校生涉案“校园贷、套路贷”现象,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确保校园平安和谐。 

7.加强防欺凌、防性侵教育。被抽检学校强化学生校规校纪教育,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班团队会等,提高学生对校园欺凌、霸凌行为严重危害性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加大对“问题学生”的关爱帮扶力度,建立特殊学生转化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提高抵抗挫折、明辨是非的能力,有效引导学生合理合法地解决矛盾纠纷。被抽检学校将预防性侵害教育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落实,通过专题讲座、班队会、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预防性侵害教育,提高师生、家长对性侵害犯罪的认识。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1.抓“平安校园”创建。各校(园)要将新一轮“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从细做起,围绕全力维护校园政治稳定、健全校园治安防控体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筑牢平安校园工作根基、加强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等五个方面主要任务,制定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职责,落实分工,积极开展创建活动。 

  2.抓“护校安园”整治。严格落实县委政法委、公安局、教育局联合印发的2020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各校(园)要主动作为,协同属地派出所优化巡逻防控方案,将学校纳入网格化巡逻防控重点,落实上学、放学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重要路段“高峰勤务”机制,提高见警率、处置率,实现“护学岗”设置率达100% 

  3.抓“消防标准”达标。按照《永泰县教育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校(园)要从平时着手,学懂弄通创建标准,对照实施,做到精准发力,不打折扣,保质保量完成达标创建任务。 

  4.抓“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重于泰山,隐患无处不在。安全排查,人人有责。各学校、幼儿园应全面掌握校园的水、电、燃气、师生宿舍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情况。排查工作要走实地、重实效,直面问题,求真务实,切实排查和分析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秉承“安全无小事”的原则,面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根据岗位责任,第一时间落实整改。 

    

    

    

                                               永泰县教育局 

                                              2020121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