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司法局关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0-12-31 15:24 浏览量:

 

根据福建省司法厅《关于健全完善“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的通知》(闽司〔2018〕209号)和福州市司法局《关于调整福州市司法局“双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的通知》(榕司〔2019〕228号)的文件要求。按照永泰县《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我局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中随机抽选3名检查人员随机抽检永泰县公证处。检查情况如下:

一、执业情况

办公地点位于永泰县行政服务中心三层。办公场地面积约50多平米,前台10多平方米,后台40平方米。全处共有3位公证员,公证员助理2位,财务1位。 2020年,共办理各类公证546件,其中国内公证393件,涉外公证153件。

二、抽查情况

能认真执行《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等规定。公证机构及从业人员能够服务大局、客观公正,加强内部管理,抓好人员教育,增强服务意识,规范从业行为。抽查中没有发现违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问题。

(一)办公现场检查

1、《公证机构执业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上墙悬挂,明示合法办证。

2、《办理工作程序示意图》《首次接待当事人制度》等上墙悬挂,促使办证人员依规办证。

3、《公证服务收费标准一览表》放置在接待前台显眼处,明示依法收费。

4、配备了居民身份证识别仪等办公设备,提高了办证效率。

(二)抽取公证案卷检查

公证档案管理基本规范。抽查了2020年上半年20卷公证案卷。通过检查,公证员能基本做到:公证事项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公证卷宗装订比较规范。但是,也发现个别卷宗存在收集证据不规范等问题。

三、抽查结果

永泰县公证处执法服务情况:合格

四、存在问题

1、2020年下半年公证案卷尚未及时装订。

2、部分公证案卷内卷目录比较模糊,不便识别。

五、需改进的地方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要求公证处要做到扎实履职尽责,严格把好公证质量关,进一步提高公证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公证公信力,做好公证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2020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