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民政局“五到位”抓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来源:永泰县民政局 时间:2020-03-13 17:20 浏览量:
  疫情发生以来,永泰县民政局迅速行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为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县民政局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通知》等文件成立社会救助工作专班,全力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二是排查摸底到位。督促各乡镇依托县、乡、村三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组织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救助对象生活状况。 

  三是走访慰问到位。加大了疫情防控期间临时救助工作力度,对因疫情进行居家隔离和因疫情造成收入明显减少导致家庭基本生活暂时困难的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及口罩等物资,共发放400只口罩及180.27万元临时救助资金,解决7312名困难群众过渡性生活临时救助,为全县疫情防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资金落实到位。指导各乡镇(街道)对疫情防控期间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适当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对困难群众运用好主动发现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应救尽救”。1月份及2月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保障资金物价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其中:城乡低保31685601人,发放低保金584.8万元;特困供养1224人,发放供养金281万元;孤儿4人,发放保障金7200困难群众6696人,发放物价补贴133.53万元;同时对未返回养老机构的18名特困对象实行临时委托照料。 

  五是监管落实到位。通过摸排,我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9人,目前已按程序申报认定。同时,进一步压实各乡镇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的责任,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或其他困境儿童临时照料和救助保障工作,确保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及其家庭的紧急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帮助其顺利渡过难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