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援基层社区 筑牢疫情防线
来源:永泰县民政局 时间:2020-03-05 17:23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者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付出了巨大努力。他们是社区群众的贴心人,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排头兵。为筑实社区疫情防控坚强堡垒,永泰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助力社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组织精干力量,充实社区防控队伍。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第一时间充实社区工作人员力量,永泰县民政局派出8名领导干部充实永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社区工作组,全力配合社区干部开展身份登记、询问、测温、承诺、宣传、入户排查等工作发现异常第一时间隔离并报告当地指挥部。

   二、招聘社区临时工作人员,支援社区防控一线。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环节和重要区域,为缓解社区人员力量不足问题,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在年初招聘10名社区服务站专职工作人员的基础上,2月14日由永泰县组织部牵头,人社局、民政局联合发布《永泰县社区临时工作人员招聘公告》,采取简易招聘的办法,通过线上宣传、线上报名、线上审核、线上通知等“四个线上”的方式面向社会招聘社区临时工作人员80名,并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结合聘人员的现居住地,统筹安排至樟城、城峰、葛岭等3个乡镇15个社区,充实社区工作力量,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截止3月3日,80名社区临时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

三、组织开展简易培训,提高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的能力。在社区临时人员到岗后,民政局吴展腾局长相继走访了葛岭镇方广社区、梅岩社区、樟城镇杨梅社区、沙浮社区、城峰镇北江滨社区和立塘社区,了解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临时工作人员到位情况,指导乡镇采取“以旧带新”和“1+2””的培养模式,由乡镇领导和社区干部作为培养联系人,以“实际操作”代替“岗前培训”,指出社区临时工作人员应配合社区干部通过“电话核实+敲门入户”方式对辖区内的建筑工地、企业、出租屋、商品房等开展“地毯式”摸排,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的个人信息申报工作,形成“一人一档”,做到宣传到户、摸排到户、落实到人,要求社区临时工作人员应以最快的速度和最扎实的工作作风参与到社区防疫防控工作中,以更好的工作状态为复工复产人员和居家观察人员提供服务。  

四、落实关心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政策,挖掘社区干部后备力量。为落实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政策,结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注重对社区工作人员的一线考核。在临聘期满后,根据社区工作需要,按照一定的比例,采取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工作表现,挖掘社区干部后备力量,同等条件下对工作表现特别优秀的优先聘用,并从中甄选一批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后备干部。对现有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急需的专业人才和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中择优转聘为城市社区工作服务站专职工作人员,进一步扩大社区工作队伍,提高社区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推动我县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促进社区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