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消防联席会办公室关于做好 “双十一购物节”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永泰县消防救援大队 时间:2020-11-06 10:39 浏览量:

   永泰县消防联席会办公室关于做好

  双十一购物节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商务局、交通运输管理局、住建局 

  双十一购物节临近,网上购物火热,打折促销活动频繁,网络电商直播活跃,各大快递物流企业将迎来业务的井喷期,网络直播间、寄递物流企业仓库、快递服务网点等场所的消防安全风险较为突出。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做好双十一购物节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深刻吸取湖南娄底“6·17”物流中转站火灾、安徽合肥“8·15”物流园火灾等事故教训,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提示,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及时开展消防安全提醒谈话住建、交通等部门,要组织行业下属的仓储物流企业、快递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一次提醒谈话,通报典型火灾案例,讲清火灾风险,警示法律后果,提出防控建议,落实三个必须要求,督促企业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真正从源头上防范安全问题发生,坚决杜绝因想不到没人管而发生火灾事故。 

  二、深入排查仓储物流企业隐患。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联合针对辖区内各类物流仓储场所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重点纠治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装卸操作、占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器材损坏等突出问题。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指导单位及时整改消除,一时难以整改的,督促单位落实死看死守措施。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协调解决。此外,要督促企业加强双十一购物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力量,一旦发生火情,在组织扑救的同时,及时报警。 

  三、组织排查电商直播和快递服务集中场所乡镇、社区、公安派出所等基层网格力量,加大对双十一购物节活动场所的检查排查。对电商直播间,要重点检查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使用大功率电气设备、违规住人等问题;对快递服务集中场所、快递小哥集中居住点,要重点检查擅自改装加装蓄电池、违规给电动车充电、占堵消防通道、违规住人等问题。 

  四、开展针对性消防宣传教育提示。要结合全国“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广泛开展双十一购物节消防安全宣传提示,指导企业对员工、快递小哥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初起火灾处置能力。要教育引导居民严禁在楼道内存放货物、纸箱等易燃可燃杂物,严禁电动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要发动街道、社区和物业管理单位,及时清理楼道杂物,保持畅通。要鼓励群众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通过媒体集中曝光一批突出消防安全隐患,营造好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 

         

    

                           永泰县消防联席会办公室 

                                   20201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