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消防救援大队关于加强春节 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的函
来源:永泰县消防救援大队 时间:2021-02-07 10:27 浏览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消防联席会成员单位:
    当前正值冬春季节转换,天气干燥,历来是火灾高发期,恰逢春节长假来临之际,各类节庆、民俗、娱乐活动多,人流物流交通流集中,商家促销、探亲聚会活动频繁,各类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增多。为坚决预防火灾事故,努力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现就有关要求提示如下:
    一、要认真研判形势。消防安全是“易碎品”中的“易碎品”,特别是冬春期间,更是火灾高发多发的季节。元旦以来,全省接连发生亡人火灾事故:1月3日,南平市政和县鹤林路12号和吉昌竹叶有限公司厂房车间发生火灾,造成死1人亡;1月5日,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前烧村光洋自然村23号民房发生火灾,造成1人死亡。此外,还有多起导致人员死亡的爆炸事故和人为放火案件发生:如福州罗源在建工地“1.1”意外事故、龙岩新罗“1.1”放火案件、南平延平“1.1”管道燃气泄漏爆炸事故和“1.4”放火案件,全省消防安全形势陡然严峻。我们必须警钟长鸣、居安思危,清醒认识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一是气候变化的影响,当前,由于季节性转化,用火用电用油用频率上升,电气线路超负荷运行等问题突出。二是加班赶产的风险,临近年底,部分企业抢工期、赶进度,违章作业、野蛮施工现象较为普遍,致灾因素、火灾风险可能出现抬头趋势。三是风俗习惯的压力,岁末年初,各类节日接踵而至,大型活动、商业促销、民俗庆典频繁,旅游、返乡潮交织叠加,人流、物流、交通流高度集中,各类致灾因素明显增多。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结合季节、民俗、区域、产业等特点,结合各地实际,精准研判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形势,提前发布火情预警,做到靶向防控。
    二、要精准防控除隐患一是坚决遏制“小火亡人”。小火亡人历来是我县火灾防控短板,亡人火灾常发生在村居住宅和沿街店铺,往往存在“前店后宅、下店上宅、违规住人”的情况,易造成亡人火灾事故。针对“小火亡人”多发实际,各乡镇要认真贯彻落实县联席办印发的《永泰县消防工作联系会议办公室关于遏制小火亡人势头加强老年人生命安全保障的通知》,要进一步深化弱势群体消防安全摸底排查。组织各乡镇街道对辖区老幼病残、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家庭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60岁以上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开展“一对一”实名看护,定期上门宣传、协助排除隐患。可以探索结合智慧养老服务开展入户消防宣传,为独居老人安装区域独立烟感报警器和简易喷淋等消防设施,提升弱势群体消防安全生命保障。二是要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排查,各乡镇要组织公安派出所、综治办、安监站、市监所、村居微型消防站等基层力量,针对分布在乡镇及城乡结合部的“三合一”、小微企业、家庭作坊等小场所、小单位,进行分块立体网格化排查。要督促指导居民开展“三清”,清理楼道阳台和住宅周边的可燃物、清理电动车入楼入户、清理管道井堆放杂物和私拉乱接电线,开展警示教育,努力实现家庭火灾隐患得到有效治理。三是加强节日期间重点场所监管。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要突出商业促销、节日庆典、游园庙会、觐香祈福以及焰火晚会等大型群众性活动等场所,摸清底数,提前介入,依法从严检查、从严提出意见、从严现场盯防,督促主办单位落实现场看护和应急处置措施。应急管理局要突出烟花爆竹生产、储存、销售、燃放场所,依法监管,督促集中燃放区域落实严防严控措施。
    三、要营造氛围抓宣传。一是季节宣传要精准,要结合冬季天气寒冷、风干物燥的实际,针对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开展常识性宣传,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要组织乡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加强对老、幼、病、弱等重点人群的上门提醒,增强冬季家庭安全防范意识。二是警示宣传要及时,要剖析近期省内外发生的火灾教训和往年冬季有影响的火灾案例,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户外视频等传统媒介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播放火灾案例视频、短片,以案说法、以案明责,提升警示宣传效果。三是阵地宣传要广泛,要在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阵地,对返乡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提示;乡镇要结合春节关爱走访活动,发动社区群干、网格管理员、派出所民警走街进巷、敲门入户开展消防安全提醒。                          

  永泰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1年2月7日    
(联系人:许兆俤  联系方式:2487311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