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来源:永泰县消防救援大队 时间:2021-10-25 08:44 浏览量:

  为深入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发动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消防工作,努力提高全民消防意识,积极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结合辖区实际,县安委会决定从11月1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为认真做好宣传月各项工作,特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以党政领导重视、部门齐抓共管、单位责任履职、公众积极参与为出发点,动员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凝集社会安全发展共识,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扎实推进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进一步增强全社会防范火灾的能力和水平,维护全县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时间 

  11月1日至30日。

  三、活动主题  

  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营造氛围系列活动 

  宣传月期间,启动三项“亮化”宣传工程,营造浓厚消防安全氛围。一是“地标亮起来”。住建部门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借助永泰县代表性的高层建筑、地标性建筑的楼宇视屏、电子显示屏、炫彩灯光秀等,于11月1日、9日的18时统一播放消防安全公益提示并定格至24时(不插播其他宣传内容);其他时间滚动播发。二是“枢纽亮起来”。交通运输部门要推动相关单位在车站、高速出入口、代表性景点、大型广场等,利用大型广告牌、电子化宣传等载体,刊登消防公益广告、字幕,悬挂消防安全海报、垂幅、标语。三是“街头亮起来”。各乡镇要发动沿街单位、居民小区,通过楼宇电视、电子显示屏、橱窗、条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提示消防安全。

  )举“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为切实引导和推动全县广泛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拟于11月9日前在葛岭消防站举办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届时将邀请县政府领导、县消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组织消防、民政、应急、水利、地震等多种应急力量,以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社区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居民代表等现场参与。

  (三)开展“119”咨询日活动。 

  紧紧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活动主题,消防部门要组织消防指战员、文员和志愿服务队以及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个人在辖区主要路段、商业街区、人员密集场所设置消防宣传驿站,发放消防宣传资料,策划开展消防安全常识讲解、消防装备器材体验、指导使用灭火器材、家庭防火常识宣讲等宣传体验活动,手把手、面对面指导群众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全社会防控火灾的能力。各乡镇要上下联动,组织开展“咨询日”活动,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应急知识等内容,回答群众关心的消防安全热点难点问题,各职能部门要在本部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展开深入宣传,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消防工作,提高各行业、企业和社会机构的参与度,努力增强“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影响力,切实通过咨询日活动掀起宣传月活动高潮。

  (四)开展主题宣讲系列活动 

  各乡镇、相关部门要以《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指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开展好以下三个活动:一是开展“敲门入户”活动。县文明办要动员全县志愿者主动为外来务工、独居老人等群体上门协助查改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隐患;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发动和指导乡镇网格员、社区保安员、物业管理员,重点针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和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面对面送平安活动,开展以“排查一遍身边火灾隐患,进行一次面对面消防知识传授,开展一次报警、逃生演练,”为内容的“三个一”活动,帮助其检查整改家中的消防安全隐患,提高其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二是加强培训警示教育活动。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宣贯,组织本辖区、本行业(系统)党政机关干部和社会单位、企业相关人员开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宣传教育活动。要以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宣传为主题,向公众提示电动自行车及电瓶在室内停放充电的火灾风险;加大对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的执法力度,并及时对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进行曝光,引导其自觉安全停放和充电。三是组织自查演练活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辖区社会单位开展“五个一”活动,即通过召开一次消防安全专题会议,落实各个环节消防安全措施;开展一次火灾隐患自查自纠行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举办一次全体员工消防安全培训,掌握“一懂三会”消防安全技能;开展一次疏散逃生、灭火救援演练,增强处置火灾和逃生自救能力;张贴或播放一次消防安全宣传标语或视频动画,增强消防安全学习氛围。

  强化媒体平台宣传报道 

  一是媒体助阵,扩大宣传面。县委宣传部要协调县融媒体、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及其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宣传月期间要加强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不良行为,加强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宣传违法行为责任和后果,普及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二是开展火灾隐患曝光行动。消防部门要推选1-2家隐患久拖不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单位进行集中曝光。三是组织线上线下共同学消防。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大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和消防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推广应用,鼓励社会单位和公众开展线上自学。同时福建消防总队微信公众号将上线消防安全知识挑战赛消防安全大转盘H5,通过竞技娱乐、积分兑换等激励手段,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发动公众参与消防安全知识学习。

  (六)精准实施消防安全警示提示 

  文化体育和旅游部门要指导辖区电影院线、网吧、KTV、星级宾馆饭店、旅游景区,将消防提示融入视屏平台开机界面和播放间隙。各乡镇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借助移动互联网短信平台,将不放心的单位和场所责任人、管理人,市场商户、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经理人”、居民小区“楼长”、农村“村官”等纳入目标人群,发送消防工作提示警示。宣传月期间,消防部门要组织移动、联通、电信三家移动运营商,在重要节点向全县手机用户推送针对性消防安全提示。交通运输部门要组织外卖、快递小哥当一天消防公益使者行动,在顾客包裹、订单上统一印制消防安全提示语,将平安送到千家万户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消防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作为增强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推动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载体,进一步形成行业齐动、城乡同步、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要成立“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领导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宣传活动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消防宣传“五进”指导意见,深入推动行业系统及社会各界重视消防工作,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共同维护安全发展大局。要围绕活动主题,紧扣时间节点,狠抓各项活动和工作措施落实,真正把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把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最大限度地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增强消防宣传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三)拓展形式内容。各乡镇、各部门要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综合运用警示性强、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积极策划组织如“畅通生命通道”、企业消防运动会、消防职业技能竞赛、亲子消防体验等特色消防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