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第三季度火灾风险预警的提示函
来源:永泰县消防救援大队 时间:2022-07-01 09:29 浏览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细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要求现发布季度火灾风险预警提示。请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系统火灾风险,及时做好防范工作。

一、火灾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截止到2022630日),我县共发生火灾75起,造成财产损失34.863万元,同期对比,火灾起数下降5.19%,财产损失下降77.2%

二、火灾主要特点

通过综合分析,今年以来全县火灾形势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从起火区域看,集镇镇区是火灾的高发区域。今年以来,全县集镇镇区共发生火灾44起,占火灾总数的58.6%,县城城区火灾16起,占火灾总数的21.3%,乡镇农村(村、寨)火灾11起,占火灾总数的14.6%。

(二)从场所分布看,居民住宅和“九小场所”火灾仍然突出。今年以来全县共发生居民住宅火灾20起,占火灾总数26.6%,“九小场所”火灾19起,占火灾总数的25.3%,交通工具火灾11起,占火灾总数的14.6%。

(三)从起火原因看,自燃和电气故障引起火灾居多。今年以来,因自燃引发的火灾32起,占火灾总起数的42.6%,因电气故障引发火灾22起,占总起数的29.3%,因生活用火不慎和吸烟引发火灾10起,占总起数的13.3%。

三、火灾形势预判

当前正值夏季高温季节和暑期假日期间,各类单位场所经营活动频繁,人流车流物流增加,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大,火灾发生几率增高,火灾防控难度加大,给公共消防安全带来更加严苛的挑战。为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现就做好夏季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火灾隐患治理力度。持续加大对商场市场、歌舞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养老院、劳动密集型企业的隐患治理,重点整治违规用火用电、消防设施损坏故障、以及营业期间违规装修施工等突出问题,特别是要强化对大型商场内部的餐饮场所检查,严查用火用电安全。

(二)进一步强化居民楼院火灾防范。结合生产经营租住场所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行动,参照基层消防“五加三”必查要求,组织乡镇消防工作站、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和公安派出所人员以及巡防、保安、物业、专业电工等力量,划片包干,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检查。对居民小区,要督促及时清理楼梯间违规存放电动车、易燃可燃物,提醒住户清理阳台、厨房的可燃物,并及时检查维护空调等大功率用电设备,特别是夏季尤其要加大对老旧小区夜间巡查检查的频次,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对沿街门店,要重点排查违规用火用电,督促清理违规住人。

(三)进一步推动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企业、居民楼院张贴电气火灾防范的通告和提示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小区,对照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做好自查结果的收集、整理和汇总,找准问题突出的领域和环节,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根据行业监管职责,组织生产、销售和施工单位,以及大型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集中约谈曝光活动组织集中观看典型电气火灾事故警示片,以案说法,督促单位加强日常电气消防安全管理。

(四)进一步深化火灾宣传教育警示活动。分批组织单位员工、社区居民、沿街商户集中观看火灾警示片,在社会单位和居民小区广泛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用现实案例来警示教育群众自觉防范火灾。重点单位,以及机场、车站、地铁等人员密集场所广泛悬挂消防安全标语,利用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辆的车载视频不间断播发消防公益提示,利用居民家庭数字电视宾馆闭路电视等平台以及电影院、KTV、网吧等单位自媒体,全面落实开机画面消防安全宣传警示、提示,切实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

 

 

                   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6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