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提示函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2-11-28 08:05 浏览量:
 乡镇人民政府、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

11211622河南省安阳市一厂房发生火灾,23,现场明火已被彻底扑灭,事故造成38人死亡、2人受伤初步判定,该起事故是因企业人员违规操作,电焊引发火灾。2022年11月24日19时许,新疆乌鲁木齐一高层居民住宅楼发生火灾,共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为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火灾多发势头,现将消防安全工作提示如下:

    一、充分认清当前火灾形势,加强组织领导。

 今年以来(截止2022年11月25日),我县共发生火灾145起,受灾户112户,造成直接财产损失156.5925万元,火灾起数同比去年上升29.73%。虽未发生较大影响以上火灾,但稍有松懈、稍有大意,火灾事故就可能发生。接下来,特别警惕以下几类火灾风险:一是“小火亡人”风险,根据历年“小火亡人”事故统计,90%以上发生在冬季,且多为农村老弱病残群体,该群体自救能力弱,居住场所引发火灾风险因素多且杂。二是“三合一”火灾风险。当前已进入年末,各类服装加工厂赶工现象较为突出,且大部分储存物品为棉絮,尤其是设置在自建房内的小作坊,堵塞安全通道、超负荷使用电器设备等现象极为突出,加之隐蔽性强,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三是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1016日,清凉镇民房发生一起电动车火灾,经火灾调查显示,引发该起火灾的直接原因是该住户将电动车电池拆卸入户充电,电动车“飞线”“入户”风险持续加大四是季节性火灾风险。受极端天气影响,当前虽已进入冬季,但气温极冷极热现象较为突出,在此期间,用电、用火、用油安全问题需特别警惕;五是仓储物流火灾风险。“双十一”购物潮后将出现大量的快递,该时期物流、仓储的货物量将出现一个高峰期,厂房仓库火灾风险将迎来前所有未有的压力各乡镇要全面梳理分析本地区的消防安全形势,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结合安全防范工作,因地制宜,研究整治“小火亡人”的实效措施,将火灾防控工作纳入当前各项业务工作内容,完善消防安全管理闭环管理机制。

二、举一反三,坚决遏制厂房仓库火灾事故。

要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全面复盘今年以来本辖区火灾情况尤其是厂房仓库火灾情况,找准摸透火灾多发的突出问题和根本症结,结合本地区消防安全形势,研究制定针对性和具体化的防范措施。行业主管部门要立即组织辖区厂房仓库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集中约谈,通报近期厂房仓库火灾,提出加强风险防范措施。特别是针对近期火灾夜间多发的实际,督促企业加强夜间巡查防护。相关行业部门和基层网格力量要开展一次集中检查,重点整治厂房、仓库违规生产储存和设置员工宿舍、防火分隔不到位、损坏停用消防设施、违规用火用电、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登高操作面等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

    三、紧盯“小火亡人”多发场所,加大火灾防范力度

三合一、群租房、电动车、自建房是我县较为突出的传统风险,各乡镇要持续时刻紧盯、常抓不懈。对于三合一,要进一步固化网格-常态督导-回访检查工作机制逐家过筛、见底清零;对于群租房,要严格落实清通道,清电动车违停、充电,清三合板、彩钢板分隔三清措施,积极推广应用简易逃生面罩对于电动车,要在禁“进楼入户”基础上,推行全链条管控模式,建立电池质量监管、非法改装打击、充电设施建设等长效机制;对于自建房房屋排查统筹结合,通过比对房屋信息系统数逐幢核查8类突出火灾风险以及人员密集、违规改扩建等经营性自建房,集中排查、突出整治逐一建立“一家一档”和工作台帐特别要将可能冲击安全底线的问题突出连片区域集中摸排出来,结合“十四五”规划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乡村振兴等统筹推动解决。

四、狠抓重点场所突出风险,保障消防“生命通道”畅通

要聚焦建筑内、外消防安全生命通道,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确保人员安全疏散逃生、应急救援通道畅通。要紧盯餐饮、住宿、医疗、养老等经营性场所外窗安装防盗网和广告牌匾等影响疏散逃生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坚决予以清理拆除。要依法查处商场市场密室逃脱等人员密集场所疏散通道被堵塞占用、安全出口被封堵锁闭等违法行为,尤其是针对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点等涉疫场所因防疫需要关闭安全出口的情况,要督促落实专人看守,确保紧急情况下安全顺利疏散。公安、住建、消防等部门集中治理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被私家车停放占用、设置障碍物等行为,开展联合执法、实施综合监管,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五、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提高全民消防意识

结合119消防宣传月,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通讯社交平台积极协调广播、电视、报纸、网站以及楼宇视频等新闻传播渠道,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公益宣传普及火灾防范常识要督促指导社会单位组织针对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积极开展灭火及疏散逃生演练,有效提升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水平要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提示,引导居民群众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三清三关自觉整改用火用电用气、易燃可燃物品管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

 

 

                     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11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