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一定要牢记的消防安全知识!
来源:永泰县消防救援大队 时间:2021-02-05 10:23 浏览量:
 春节即将来临,在欢度春节之际
大家也不能忽视消防安全
近期天干物燥
在冬季最不能忽视的就是消防安全
接下来的消防安全知识
大家一定要好好看看哦!

 


消防安全提示


01
家庭防火要注意
1、寒假教育孩子不玩火,不乱放烟花爆竹,不玩弄电器设备。
2、不乱接乱拉电线,电路熔断器切勿用铜、铁丝代替。
3、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用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02
焚香点烛要小心


春节前后,家里老一辈人会祭奠和祈求平安,许多人都会焚香点烛。因此,不得将香烛置于塑料烛台内,要与可燃物保持距离;离家或睡觉前应将香烛熄灭,防止复燃或遗患成灾。

 

03
生活中火灾隐患不可小视!定期更换检查很重要!

 

▲厨房灶台类火灾不可轻视

如遇油锅着火,千万不能用水扑救,窒息灭火法保安全。可以用生活中常见的大菜叶或锅盖灭火。


▲检查是否堆放杂物

检查家中楼梯口、走道、阳台是否堆放杂物,如有应该及时进行清理,保障通道畅通,并经常清理家中的废纸、书报,减少易燃物的存放。

 

▲检查电线

检查家中电线是否存在乱拉乱接简易插座,以及是否有老化、破损现象的情况,如有,应及时断开简易插座并更换老化破损的电线,避免因电线短路造成的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

 

▲检查易燃物是否靠近火源

易燃物品靠近火源是非常危险的,检查家中火灾隐患时,应特别注意易燃、易爆物品(汽油、酒精)是否靠近火炉、燃气炉灶,如果有,应该及时清理,以免发生严重的火灾事故。

 

▲外出购物或旅游都要注意消防安全

春节期间,外出购物或旅游都要注意消防安全。要提前熟悉所在场所的周围环境,了解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如遇火灾,要迅速逃生,不可贪恋财物,更不能返回火场拿取财物;入住宾馆酒店时,留意安全出口的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发生火灾,要快速逃生。

 

在景区游玩时,遵守景区的防火规定,不要随便吸烟、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打火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在山上野炊生火,防止引发火灾。


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驾驶车辆遇到悬挂应急救援号牌和使用警灯警报的消防车辆执行任务,应主动避让,保障救援车辆顺利通行。

 

让我们行动起来,
对消防安全事故说“NO”,
过一个舒心、
祥和的平安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