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节后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的提示函
来源: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3-01-29 09:32 浏览量:
各企、事业、单位:
  春节假期结束,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历来是火灾事故易发、多发期。各相关企业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稳定。现将消防安全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到位履责。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责任人)、分管消防安全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消防职责,复工复产期间,亲自带班、值班,亲自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巡查,亲自组织消防培训、参加灭火和疏散演练,亲自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二、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企业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合理调配管理、安全、技术等重点岗位人员分工。确定各层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各岗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尤其是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防火检查巡查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要到岗到位。
  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评估。各企业在复工复产前,要由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评估,重点检查消防设施、生产设备、电气线路、燃气管线、油烟管道、危险物品、物资存放以及员工住宿等情况,全面检修各类设施设备,及时消除火灾风险隐患。确保无违规用火用电用气、无停用消防设施、无脱岗漏岗等行为。
    四、确保消防“生命通道”畅通。各企业要结合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要求,不乱停车、不堆放杂物,严禁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内停放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保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畅通。
  五、加强消防培训教育。各企业在复工复产前,要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和疏散演练,尤其是对新招收员工开展针对性培训,组织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灭火和应急救援演练,提高企业自防自救能力
  六、特殊工种人员认真履职。从事电工作业,金属焊接、切割作业,压力容器作业,易燃易爆危化品作业等涉及消防安全的特殊工种人员要持证上岗,并确保在岗在位,熟练掌握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掌握初起火灾的处置技能,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等灾害事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确保消防安全。
  永泰县消防救援大队将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消防技术支持,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宣传培训,指导企业整改火灾隐患;同时,加强消防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消防违法行为,维护火灾形势稳定。
 
 
                                                                   永泰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