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22:05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 

  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发展任务仍然很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老百姓的追求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从判断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到提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提出新发展理念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到党的十九大明确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学论断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有力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们着力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取得重大突破,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要体现在国家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高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总的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更加准确地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更加自觉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题主线,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作为首要任务,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紧扣党章宪法赋予职责,进一步明确了纪委监委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基本任务,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要胸怀全局,立足职能职责,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 

  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也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至为关键。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自觉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是纪委监委履行职责的重要保障,要严格限权、行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公平正义需要。要继续推进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三转”,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性、严密性、有效性。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看清纷繁复杂国际国内形势背后的本质,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和保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破浪前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