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红星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14:38 信息来源:永泰县红星乡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3日至8月27日,县委巡察一组对红星乡村级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1月27日反馈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县委巡察一组对红星乡村级党组织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红星乡党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11月27日县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成立了红星乡党委及村级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强化对整改工作的领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聚焦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理念,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乡督导组全程督导,先指导后督查,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坚持改一件销一件,不改不销号,切实做到“不获全胜不收兵”。

(三)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红星乡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乡党政班子成员分管领域、联系村“条块结合”整改责任,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各村一把手紧握“方向盘”,主动担责、敢抓敢管能决策,全乡上下层层带动,确保整改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精准发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落实“三大攻坚战”不够坚决的问题

一是针对个别村污染防治监管不力,甚至隐瞒不报,导致养殖“回潮”和新增非法养殖问题。开展清凉溪(红星段)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对礼柄村大湖山养鸭场和西寨村官桥养鸭场全部清栏、拆除鸭舍。落实畜禽整治巡查制度,强化巡查力度,实行一月一报告,制定《加强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全面摸排、分类整治,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对于非法养殖,坚决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予以取缔。乡纪委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强化对美丽乡村建设督导,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尧祥美丽乡村建设于2021年1月21日通过验收。二是针对社会治安风险防范不到位问题。制定《红星乡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红星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施方案》,组织学习《信访条例》、省信访局《信访工作考核办法》,加强经办人员、村两委培训。实行重点信访事件、人员包干制,注重矛盾化解工作。目前坂尾村清水井至瓦窑头道路建设项目已协调完成,进行重新施工并通过竣工验收。过岭村群众反映的村道路、饮用水、路灯等问题已予以协调解决。

2.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推动村财持续增收后劲不足的问题

一是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培养一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带头人,提高村干部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二是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各村实际,制定乡、村《乡村振兴计划和方案》和《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作战图》,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具体人员,做到责任分工明确。三是发挥村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拓宽发展思路,稳定光伏发电、水电站收益外,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盘活村闲置资源,培育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土地流转,委托国有企业运营资金、招引总部经济等,动员乡贤回归,建立回乡创业工作站,多途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100%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50%的村村集体经济达到20万元。

3.关于落实惠农利民政策不够担当作为的问题

一是针对个别村落实五保政策不主动,底数掌握不清,未能提前告知“准五保老人”相关政策,导致部分五保户待遇享受滞后问题。加强惠民政策宣传,通过简明易懂的方式,宣传补助对象条件、补助标准、申请程序、资金发放等要求,做到家喻户晓。于2020年9月西寨村干部协助徐某某完成低保转特困变更手续。举一反三,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建立低保动态管理机制,做到“保障标准稳步提高、补助对象有进出,补助水平有升降”,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利益。二是针对社保参保续保宣传动员力度不够问题。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有利时机,通过悬挂横幅、电话沟通、村务公开微信群、张贴发放医保政策宣传彩页等形式进行宣传,把医保缴费时间、缴费方式、缴费标准及相关规定宣传到位。将医社保缴交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多次召开医社保缴交工作推进会,分四阶段倒排工作任务,每周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并适时采用大会表态发言、约谈、问责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2020年11月27日,机关干部大会上礼柄村、雁门村、红星村等3个村支部书记分别就医社保工作落后进行表态发言。新农合续保率98.42%,新农保精准扩面完成率93.6%。

4.关于跟踪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针对征兵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建立健全征兵工作常态化机制,制定详细《2020年红星乡征兵工作实施方案》,将征兵任务进行分解,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征兵奖惩制度。加强政策宣传,做好入伍学生保留学籍、退伍学生复学、补助发放等“一站式”服务。2020年征兵任务全部完成。二是针对旧宅基地复垦未按时完成问题。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开展旧村复垦政策宣传。严格进行摸底调研,征求群众意见,科学论证,确保设计后能够实施,并及时兑付旧宅基地复垦奖补资金。三是针对少数村耕地抛荒治理进度偏慢问题。广泛宣传耕地抛荒整治政策,引导农民对自家抛荒耕地进行复耕复种。成立耕地抛荒整治督查组,对各村工作开展督查、通报,并对工作开展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推进。将耕地抛荒任务、粮食安全生产纳入考核机制,与评先评优直接挂钩。目前全乡8个村耕地抛荒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个别村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村民代表误工补贴的问题

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违纪问题通报曝光制度,发挥警示作用,增强党员干部廉政自觉。加强村财代理监管和村报账员培训,督促各村严格落实上级关于规范津补贴、补助、加班费等规定,做到令行禁止。结合我乡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单位津补贴政策制度,明确范围、标准、规范工作程序,做到依法依规,规范程序,杜绝不合理开支。责令红星村、淡洋村、礼柄村对违规发放的补贴进行自查自纠,红星村退回村民代表误工补贴1400元;淡洋村退回旧宅基地误工补助费7000元;礼柄村退回出差误工补贴690元,合计9090元。

2.关于村集体财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⑴会计核算不规范,未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一是针对未规范编制年度财务收支计划问题。认真组织学习《村级权力清单》、《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和“三资”管理规定,严格按照“量入为出、以收定支、收支平衡”原则,要求各村规范编制年度财务收支计划,经乡村财代理审查、包村领导把关签字,并按要求提交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审议。二是针对2016年以前各村普遍存在大额现金支付问题。制定《红星乡村集体资金收支管理规定》,严格按照超过2000元的不得以现金方式支付规定执行,必须通过银行转账支付。进一步加强村报账员、村财代理员培训,乡财政所严格把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三是针对报销票据不合规,“白条”入账问题。完善村级财务制度,村财代理会计要严格审核报销凭证,对白条、附件不齐、票据不规范的各类报销均不予审核通过。对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重新核实,发现违纪、违法的及时处理。四是针对固定资产未办理验收登记问题。严格落实固定资产登记制度,由乡财政所牵头,已对尧祥村和红星村已购置的固定资产进行清理、登记,并及时调整有关账项,以各项资产的原始价值补记入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与完整。

⑵财务报销不规范。

一是针对物资采购未附清单,或清单无经办人签字问题。对缺少采购合同、采购清单、未有经办签字等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问题进行逐一整改,完善支出手续,西寨村、坂尾村、过岭村皆已完成整改。二是针对工程款支付附件材料不齐全问题。工程款支付附件材料不齐全的,找原施工单位补齐材料。西寨村、淡洋村、坂尾村存在的工程款支付附件材料不齐全问题已完成整改。三是针对部分报销事项所附的会议记录复印件与原件不一致问题。针对以上三个财务报销不规范问题,一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印发《进一步规范财务报账的通知》,加大执行红星乡财务管理制度力度和支出审批力度,没有审批手续的一律不予报销,杜绝报销凭证的逻辑性错误,严格现金管理、内部借款、报账及时性等,同时加强对村级财务人员对上级财经政策文件、财务制度的培训,确保财务工作严谨细致。二是切实增强财经意识。加大对村财务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力度,定期开展财务管理、法律知识等培训,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切实做到按章办事,同时,把廉政建设纳入村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不断增强村“两委”干部对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三是加强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发挥监督作用,规范审批手续流程,财政所会计要认真履行职责,对报销单据要素不全的发票,一律不予报销。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纠正错误,保证报账材料齐全真实合理有效。

3.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程序执行不严的问题

(1)工程项目无预算编制。加强工程项目程序监管,在上一环节的工作获得批准后才能转入下一工作环节,今后对工程项目未进行预算编制的一律不予以招投标。

(2)工程项目招投标不规范,且未经预、决算审核。印发《进一步规范村级工程管理的通知》,加强对招投标的监管,规范招标方式确定、招标文件编制、报批、资格审查等程序,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组织招投标。组织各村认真学习《工程建设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把村集体工程项目财务监管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的重要内容;完善项目工程要办理结算审核制度,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切实负起责任,做好项目结审工作。

(3)工程项目未按规定进入乡招标代理中心招投标,而是村自行招投标。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以及县下发的最新招标工作文件,切实提升乡村干部招标政策敏感度。我乡2017年1月之后的工程项目均已在乡招投标管理中心招投标,或委托第三方招标代理组织招投标。建立健全招投标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按照樟政办〔2017〕215号文件规定组织招投标。进一步充实了乡招投标中心队伍,加强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

(4)工程保证金违规退还给个人。严格落实上级对工程项目管理的各项有关规定,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西寨村已收回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将退到个人的工程履约保证金,重新转到中标公司账户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

(1)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落实村居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支委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细化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织书记、支委成员的责任,促进主体责任具体化、规范化,乡党委组织开展村基层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督导,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并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针对个别党建工作总结抄袭问题,要求包村领导今后加强对工作总结等材料审核把关工作。

(2)个别村干部身兼多职,投入村工作时间不足。针对“尧祥村支部书记同时兼任村主任、民兵营长、乡计生办工作人员”问题,计划利用明年村级换届机会,对尧祥村干部人选进行重新调整。针对尧祥村美丽乡村建设进展缓慢问题,包村领导对尧祥村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目前尧祥村美丽乡村已经通过福州市第三方验收。

(3)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严格发展党员程序,积极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材料错填、漏填的党员材料进行整改。强化党员档案管理制度,严格按规定做好相关材料存档。对照《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要点参考》和《发展党员历年政策规定变化及重要节点工作说明》认真查阅每份党员个人档案,经严格审查签字后予以归档。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制度执行不到位。组织学习《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定期开展党建检查,以督促改,以改促优,分析党内政治生活的实际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不断研究并健全完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效机制。加强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记录材料,以及个人发言提纲和总结等材料把关,经包村领导签字审核后归档。

(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扎实。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务水平,规范“三会一课”及党建各项活动记录。对相关记录本严格检查,严格按照客观实际完善相关材料。2020年10月26日至10月30日,成立检查组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3.关于党费未按规定收缴的问题

一是针对个别党员未足额交纳党费问题。加强每年年初党员交纳党费额度核定,严格审核,确保党员足额交纳党费。在巡察期间,立整立改,督促未足额交纳党费党员补缴党费,2020年8月21日补缴党费653元。二是针对未按规定每月交纳党费问题。完善党费收缴制度,将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要求各村按月收缴党费,并督促党员及时缴纳,对部分党员主动交纳党费意识不够的情况,严格落实党员管理规定,对半年不上交党费的党员予以开除。三是针对党员交纳党费登记簿丢失或未按月登记问题。加强党费规范管理,向各支部转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通知》,责令各村补齐交纳党费登记簿,按月及时登记,并加强监督检查。

4.关于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对村级党组织书记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训,切实增强集体领导和科学决策意识。严格落实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度,规范会议记录,记录内容清晰完整,杜绝出现记录不全、添补等现象,签到表按照实际参会人员如实签到。严格执行民主议事决策机制。规范村民代表会议,凡村里的“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提请村民代表会议研究通过,且决策时须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参加,过半数人员同意后方可实施。今后加强监管,乡纪委、组织等有关职能部门对村级党组织开展民主议事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定时监督指导,并将执行情况纳入年底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2)党务、村务公开不规范。对各村党务、村务公开栏与宣传栏进行现场检查,对不符合要求规范的,责令整改,坂尾村已将村部铁门拆除,方便群众查看、监督党务村务。要求各村安排专人管理,定期维护清洗和修缮,进一步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内容、程序、方式、时间。强化对党务、村务公开的监督,加强经常性的监督,定期全面检查,督促各村按要求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未完成得整改事项和说明

针对“尧祥村支部书记同时兼任村主任、民兵营长、乡计生办工作人员”问题,计划利用2021年村级换届机会,对尧祥村干部人选进行重新调整,避免出现个别干部身兼多职,导致投入村日常工作时间精力不足。

(二)下一步整改措施

红星乡党委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1.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抓好整改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做好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清单,持续抓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等工作落实。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对照整改清单,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加强“回头看”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督察,防止问题回潮,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严格制定台账,由专人负责督办,定期听取整改进度直至问题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紧盯不放,加强跟踪,确保长期坚持落实。

3.全面落实监督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做到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深入贯彻省委“八个坚定不移”新要求和“五抓五看”要求,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操守、政治品格。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2270522;通讯地址:福州市永泰县红星乡人民政府,邮政编码:350712;电子邮箱:fzythxx@126.com

 

                                         中共红星乡委员会

               2021年4月9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