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巡视二组向福州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1:41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15日,省委巡视二组向福州市委反馈巡视情况,并传达省委书记尹力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洪仕建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巡视二组组长邱天华分别向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和福州市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林宝金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月11日至3月22日,省委巡视二组对福州市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了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邱天华在反馈时指出,从巡视了解的情况看,福州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巡视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升省会中心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需持续发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四风”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仍然比较突出;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还不够到位,健全整改长效机制还需努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邱天华提出了3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充分发挥孕育地、实践地的独特优势,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实践;二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三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扎实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见效。

  洪仕建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认真对照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同时抓紧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紧扣大局大势,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把巡视整改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联系起来,以巡视整改带动各项工作提升。要深化标本兼治,运用改革的思维方法,贯彻“三不”一体的理念思路,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健全“长久立”的机制,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不断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林宝金表示,这次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福州发展的高度关心、对福州干部的真情关怀。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全面落实。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聚焦巡视发现问题,从制度、机制、思想、作风等方面全方位分析,找出症结,抓好整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用好用活用足巡视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抓好“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省委巡视二组副组长陈良光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福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市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