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信强化金融支持 助力“六稳”“六保”
来源:福建政府网 时间:2020-09-19 10:09 浏览量:

     

   福州农商银行旗袍支行员工走进夜市了解摊主金融服务需求。

  今年来,福建农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工作部署,将外部宏观政策和内部微观战略有机结合,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坚定“做土、做小、做散”,助力“六稳”“六保”。至9月2日,全省农信系统新增发放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贷款490.43亿元,再贷款再贴现、纾困专项贷款、困难行业财政贴息贷款等一系列政策在福建农信落地。

  加强政银合作 

  多方合力推动业务“共”提升 

  信息共享,渠道共建添动力。积极入驻省“金服云”“产融云”“单一窗口”等平台,精准对接,快速响应,提升优惠政策纵向落实效率。探索信用社、供销社、合作社“三社融合”发展机制,为“三农”客户提供信息咨询、农产品销售、小额存取款、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基层网点协同效益。探索益农信息社与普惠金融服务点合作机制,打造升级版农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省农信联社在“金服云”平台开设“农商行、农信社”专区,发布“万通宝·信用贷”等5款主打产品,全省53家行社共发布104款特色产品,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推进“网格化”管理,对在平台发布信贷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快速关注、快速调查、快速服务,对于点对点申贷客户做到即时响应100%、信贷调查100%、客户回复100%。目前,全省农信系统66家行社已实现关注融资需求5103户,授信户数4207户、总额75.01亿元,放款户数4108户、金额71.11亿元。

  资源互补,产品共创有活力。与省直部门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实现产业政策、金融政策的共享互通,加强行业客户互荐,产业项目合作,确保用好用活政策资源,帮助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同时,发挥各自信息、资源、资金优势,找准切入点、契合点,联合推出“福农贷”“福林贷”“福海贷”“福商贷”“福工贷”等“五福”系列产品,充分挖掘我省山、海、林资源禀赋及民营商贸经济活跃的特点,持续加大对行业、产业金融支持力度。

  省农信联社与省商务厅在内外贸、电商、汽车下乡、餐饮、住宿、乡村旅游等方面加强合作,4月3日联合推出“福商消费贷”以来,新增发放贷款7.89万笔、金额18.93亿元,有效提振百姓消费需求。

  风险共担,助力改革齐协力。积极对接省里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加强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合作,用好省级政策性优惠贷款风险分担资金池,充分运用风险共担机制,共同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6月29日,在我省召开的宁德市、龙岩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推进会上,省农信联社分别与宁德市、龙岩市政府签订《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省再担保公司分别与宁德市、龙岩市政府签订《政银担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建立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拓宽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强化政策落实 

  确保服务实体经济“稳”增长 

  “疫情无情,农信有情!我代表26名残疾员工为信用社的暖心支持表示感谢!”福建省汤霸王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池昌激动地说道。

  这家特殊的爱心企业,60%以上工人是残疾人,主要以速冻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主,已连续十五年获得福鼎联社的信贷支持。春节前,公司原计划采购一批原材料用于生产,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资金链吃紧,吴池昌心急如焚。福鼎联社闻讯后,迅速组织金融助理到企业对接,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仅用1个工作日就为其发放了100万元低利率的“战疫支农贷”。

  福建农信坚持“支农支小、服务实体、助力民生”的经营宗旨,与客户同发展,与福建经济共繁荣。疫情发生以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认真开展系列政策解读,制定专属服务方案,实施全渠道宣传引导,建立定期跟踪监测,主动对接落实落细纾困专项贷款、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和贷款延期支付工具等政策,做到应贷尽贷、应延尽延,为企业复工达产按下“快捷键”。

  截至目前,全省农信系统已办理纾困专项贷款授信户数834户、总额21.15亿元,放款户数819户、金额20.17亿元,户数、金额均位居全省银行业首位。共为13828户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下同)办理延期偿还贷款本金,延期本金金额137.79亿元;为924户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偿还贷款利息,延期付息金额1.08亿元。

  福建农信还深入开展“百行进万企”“三个一百”活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活动方案,加大宣传对接力度,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努力提升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可获得性。截至8月末,全省农信系统已调研28372户企业,其中实地走访对接5088户,达成融资意向1336户,意向授信金额32.44亿元,实际已对接929户,新增授信24.95亿元,新增贷款23.82亿元。

   强化金融创新 

   科技赋能带动服务“快”节奏 

  “陈经理,我急需购买鸡饲料,能申请贷款吗?”养殖户黄女士从微信朋友圈了解到宁德农商银行有线上贷款产品后,给霍童支行客户经理打电话咨询。

  经了解,受疫情影响村里封路,黄女士在霍童镇湖头村养殖的3万只鸡无法运出销售,导致资金周转困难。身为党员的霍童支行行长和客户经理放弃休假,主动加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贷款审批模式,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农户生产经营正常运转。之后客户经理通过线上方式指导黄女士使用手机银行办理“福农e贷”,仅用了5分钟就成功发放了10万元信用贷款,及时解决了3万只鸡的“口粮”问题。

  好产品、好服务、好口碑。疫情期间,福建农信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紧急设立抗击疫情线上专区,推出在线预约服务,在全国农信首家实现“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大力推介“福农e贷”等线上线下结合产品,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T+0限时办结服务”等服务机制,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申贷、用贷,及时、快速满足农户、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需求。

  客户经理掌上银行,指尖触动“零距离”。自主研发客户经理掌上银行,将客户信息建档、虚拟借记卡开户、贷款业务办理、中间业务签约等功能融为一体,打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移动金融服务平台。客户经理手持PAD,只需轻松一点,就能获取客户信息动态,并提供跟踪式、精准化的金融服务,“客户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都不用跑”,实现基础服务不出村,综合服务送上门。目前,全省农信系统已通过客户经理掌上银行办理贷款21万笔、金额107亿元。

  支农支小拳头产品,重拳出击“真便捷”。大力拓展“万通宝·信用贷”“万通宝·小微贷”等支农支小主打产品,支持一次授信、循环使用,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随时办理放款、还款,有效满足客户灵活用款需求。截至8月末,全省农信系统发放“万通宝·小微贷”21.36万户、贷款余额777.11亿元,“万通宝·信用贷”54.03万户、贷款余额258.55亿元。同时,各行社还结合当地实际和客户需求,有针对性推出特色优惠产品。如沙县农商银行针对沙县小吃业主创新推出“小吃创业卡”,已发放1.23万户、金额14.09亿元。

  福农e购电商平台,助农销售“心贴心”。把握消费新趋势,在推广“民宿贷”“农家乐”“地摊贷”“电商贷”等新业态产品基础上,借助“福农e购”平台,打通农村和城市资金、信息通道,解决特色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强化精准投放 

  重点领域信贷供给“高”质效 

  位于永春的福建省明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福建瑞迈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医护用品生产企业,计划安装五条口罩、防护服及两条84消毒水、免水洗洗手液生产线,自1月25日防疫阻击战打响后,准备提前投入生产,却出现购买原材料周转资金不足的问题。永春联社驻村金融助理多次主动上门服务,并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金融服务方案,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事一策”原则,开辟快速授信审批通道,一次性给予该企业495万元授信。该笔贷款的执行利率比同期同档次利率优惠了33%,及时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为防控疫情送上“金融助推器”。

  中小微企业是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而中小微企业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存在,此次疫情让这个问题变得更加重要和紧迫。福建农信聚焦防疫信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创业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主动下沉重心,发力普惠金融,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户”和信用贷款支持。

  截至目前,全省农信系统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1171户,发放贷款18.75亿元;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239.75亿元,比年初增加51.94亿元,增幅27.66%,高于各项贷款增幅19.92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57.25亿元,比年初增加217.98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71.48万户,比年初增加5.43万户。

  疫情之下显担当,福建农信上下联动一条心,快速响应、主动作为,以“金融活水”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和覆盖面的同时,福建农信还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期限,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

  福清市某塑胶有限公司,是一家沙滩鞋片材生产、加工、销售的小型企业,公司生产经营已有20年,今年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十分困难,福清汇通农商银行结合该企业经营情况,于3月为其快速办理续贷400万元,贷款期限5年,携手企业共渡难关。疫情防控期间,福清汇通农商银行调整小微企业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并下放续贷权限,将核定期限内续贷及合同到期金额800万元以下贷款交由支行审批,显著提升了金融服务质效,极大地满足了企业的经营发展需求。

  实施主动让利 

  降息减费促进融资“低”成本 

  福建标致矿泉水有限公司在上杭农商银行的800万元贷款于3月7日到期,该行客户经理及时上门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困难和融资需求情况,提前为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800万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年利率在原贷款的基础上下降152个基点,减轻企业资金成本负担。

  战疫情、渡难关、强信心、促发展。福建农信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关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部署要求,履行社会责任,调整经营策略,采取多项措施,主动为实体经济减息让利,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加速奔跑”。

  着力压降利率成本。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下调贷款利率,量身打造小微企业的专属金融产品,与实体经济共渡难关。创新推出“战疫同心贷”低利率产品,新增贷款免收半个月至一个月利息,存量贷款办理续贷、转贷的给予利率优惠。目前,全省农信系统已发放“战疫同心贷”7044户、金额44.10亿元;创新推出“战疫支农贷”“战疫小微贷”系列产品,为2.25万户农户及小微企业办理低利率的支农支小再贷款116.51亿元。

  着力压降服务收费。省农信联社及时印发《关于免收办理防控疫情相关款项现金支取、转账汇划服务收费的通知》,减免部分金融服务收费。开展金融服务收费自查,严格规范小微企业融资收费服务行为,坚决杜绝贷款“吃、拿、卡、要”及乱收费现象。同时,积极通过自评估、第三方线上评估等方式,降低客户融资成本。福州农商银行自主研发房地产内部评估系统,采用线上评估的方式,简化评估流程,缩短了客户融资时间,降低了融资附加成本。截至8月末,共为6325位贷款客户提供内部评估服务,涉及贷款金额119亿元,为客户节约成本约1785万元。

  着力压降续贷成本。坚持“续贷不间断、客户不断贷”,对符合条件的客户,主动向其推荐并提前通知办理无还本续贷。截至目前,已为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2.33万笔,金额183.78亿元,节省客户融资成本约2.57亿元。同时积极创设期限灵活、还款方式多样的融资产品,有效提高办贷效率,节约办贷成本。

  着力压降增信成本。从担保方式着手,一方面积极投放信用贷款,一方面扩大担保范围,主动为企业送上金融“及时雨”。截至8月末,企业和个人信用类贷款共212.98万户、余额807.57亿元,比年初增加82.44亿元。其中,莆田农商银行设立6亿元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专项额度,并已向28户“政府白名单”企业授信1.2亿元;宁化联社积极创建“农村信用工程”,推广乡村“振兴贷”,8月末,授信金额达8152万元,用信余额7380万元;泉州农商银行允许将土地经营权、农作物的预期收益作为抵质押物,同时加强与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合作,实行低保费、免保证金等措施,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卫民指出:“方向比速度重要,质量比规模重要。福建农信要在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坚定‘做土、做小、做散’的同时,做实‘发展质量’,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下阶段,福建农信将狠抓政策落实、加快融合发展、夯实业务根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农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