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六保”抓落实:端牢“中国饭碗” 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0-07-14 10:17 浏览量:

  小暑过,一日热三分。眼下正是做好夏粮收购、秋粮田间管理的关键期,各地尤其是一些洪涝重灾省份要全力以赴做好农业防汛救灾工作,围绕保粮食安全,抓牢抓好眼前和长远工作任务,努力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

  端牢“中国饭碗”,在今年有着特殊意义。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粮食生产、加工物流等造成一定影响,国际粮食市场变动等外部因素也引发对粮食安全的关注。经多方努力,夏粮迎来了十七连丰,给国家粮食安全、老百姓端牢饭碗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就要抓实眼前。要严格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在符合条件的地区及时启动托市收购,同时大力抓好市场化收购,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农民“卖粮难”。7月中下旬是夏玉米苗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防治,需压实防汛责任,落实防御措施,工作再加紧、措施再加力。

  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必须谋划长远。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快推动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法,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加快发展现代种业,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

  碗中装好粮,就要促绿色显“特色”,让绿色生“金色”。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继续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使消费者得实惠。

  碗里装好粮,就要充分发挥科技力量,推进农村科技创新。疫情之下的农业生产中,植保无人机、线上农技“问诊”和农资购销发展迅速。要以此为契机,让地理位置服务、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等给粮食生产插上翅膀,加强农科人才培养,切实强化粮食安全科技支撑。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端稳中国碗,盛满中国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