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独特优势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1-06-03 09:07 浏览量: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

  福建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发挥优势、凸显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出新出彩。

  5月19日,省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暨省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省委书记尹力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确保全省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学习党的历史与感悟思想伟力相统一。牢牢把握学史明理这一重要前提,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作为学习教育的“纲”,引导党员干部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历史,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更好领悟新思想的真理伟力。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省领导深入基层宣讲、撰写学习体会文章,有力推动各地各部门通过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专题研讨、基层宣讲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形成了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带学、典型导学、巡听评学等多样化学习方式,让学习生动起来、活泼起来。

  发挥独特优势与挖掘用好资源相统一。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建好全省23个新思想实践示范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主题实践等活动1500多场。用好红色资源,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荐参观学习点1148个、参观学习线路486条,开展参观学习20.84万批次,参与干部群众567.21万人次。大力学习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苏区精神、谷文昌精神、廖俊波精神等,用好艺术党课的鲜活方式,广泛开展影视剧和网络视听展映展播、舞台剧展演等活动,《绝密使命》成为今年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最受热捧的主旋律电视剧之一,让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

  深化宣传教育与喜迎百年华诞相统一。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全省共整合组建各类宣讲队伍3500多支,开展宣讲3万多场次,形成“一起学党史、一起讲党史”浓厚氛围;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建”主题宣传,创作推送一批主题短视频,打造全媒体、移动式学习教育课堂;以青少年为重点,打造十大学习教育载体,组织“高举团旗跟党走”“师生同上党史大课”等活动,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办好为民实事与促进改革发展相统一。紧紧围绕大局,聚焦民生保障,紧扣改革发展,注重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统筹抓好“六稳”“六保”、“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市县乡换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以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优异成绩检验学习教育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两不误。(记者 林清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