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岭路乡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岭路乡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6-11 11:18 浏览量: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5月28日至6月22日,县委巡察四组对岭路乡村级组织开展了巡察,并2020年12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岭路乡党委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政治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县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2020年124日反馈会后,立即召开乡村干部大会传达县委巡察工作精神和反馈意见,并于2020年12月4日、12月7日、12月30日、2021年1月14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委会议,学习党章党规,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于2021年24日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巡察问题整改台账,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乡党委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乡纪委、党政办等部门工作人员、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紧盯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逐一抓好重点问题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

(三)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实效。乡党委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岭路乡村级党组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岭路乡村级党组织巡察存在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等,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并由乡纪委督促落实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限期完成。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1)坟墓整治专项行动不力

整改情况:乡党委书记、乡长多次召集相关负责同志安排部署落实坟墓整治工作,并组织分管领导、相关包村领导及村两委成员认真学习关于关于巡察整改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巡察前,全乡已按要求完成坟墓专项整治工作。

2)树葬区建设滞后

     整改情况:乡党委书记、乡长多次组织各包村领导、工作队和国土、林业等部门以及村干部逐村走访了解,进一步摸排可做为树葬区的地块,研究可行性,推进公益性公墓(树葬区)建设。目前正在进一步查找合适地块中。

2.关于村级集体经济缺乏“造血”功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由乡扶贫办具体指导村集体发展自主产业,加快对山村后山黄花菜基地农旅一体化项目、长坑村灵芝基地等增收项目建设,增加村财收入,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二是指导各村通过向上争取资金、招商引资等方式盘活村级资源,突破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

3.关于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指导,由乡扶贫办加强对各村及第一帮扶责任人的扶贫业务指导,定期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各项扶贫数据的上报及上墙材料的填写,有关填写不一致情况已全部更正。二是通过会上通报、会后约谈等方式,进一步传达压力,提高第一帮扶责任人责任意识,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赢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4.关于发挥老区优势不足,打造红色旅游亮点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为解决岭路革命遗址点多面广、交通闭塞,不变修复等现实问题,乡党委、政府通过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完成凤落农会、邱大椿中药铺、红色文化广场等修缮建设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红色足迹布展等工作;二是持续推进岭路至叶洋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建设进度,完善红色旅游发展配套设施;三是持续推进凤落村、庄边村等村革命旧址挖掘保护,结合我乡现有旅游资源,围绕红色文化,打造集党性教育、研学培训、素质拓展、红色旅游于一体综合教育基地等。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部分村党支部对“学习强国”学习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强国”平台个人学习积分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学习强国积分统计,督促各支部积极开展学习。二是乡党委书记专门约谈了后进村党支部书记,要求进一步组织动员好本支部党员的学习。三是组织志愿者开展上门指导服务,入户指导老党员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对长时间未开展学习的党员所在党支部予以通报批评。

2)发挥业余讲师团宣讲内容与本地特色结合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加强各村“业余讲师团”建设,联合夕阳红山歌队、老人会等民间团体,将党的创新理论编成山歌,以“山歌对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社会舆论,确保宣传阵地“听党话,讲党事”,牢牢把握新时代主流舆论战场。二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讲座,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知党史,培养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6.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建设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村干部的理论及业务能力培训力度,增强村干部工作能力,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繁荣农村文化、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和培养农业专业人才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二是坚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起来,以打造“一村一品”为目标,由分管领导牵头指导,包村领导跟踪督促,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2020年,我乡被县委评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先进单位,云山村、潭后村获评2020年度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履职意识不强,警示教育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惠民资金平台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监督覆盖面;严格执行报账制度,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和报账审批手续,各个扶贫项目的资金使用和结存情况及时公布,保证扶贫项目资金落到实处。二是加强警示教育。通过干部大会通报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组织乡村干部参加廉政警示教育、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加强对乡村干部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做到心中有戒,行不逾矩

2.关于民生工程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民生工程项目内页资料不完整、资金管理不严、招投标管理不严、项目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一是由分管领导、相关包村领导对涉及的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二是组织各村学习《永泰县村集体资金和工程建设监督指导意见》(樟政办〔2017〕205号)、《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永泰县加强财政性投资建设项目管理补充规定的通知》(樟政办〔2017〕215号)、《永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泰县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项目简易招标暂行办法的通知》(樟政办〔2019〕25号)等精神;三是要求各部门严格把关、监督每个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做到程序合法、材料完整、公开透明。特别是在付进度款时,需附工程进度相关材料方可付款。

3.关于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进行差旅费报销整顿工作,对于村级组织巡察发现的不规范报销差旅费问题,已责令个别存在不规范报销的村如数退回多报销款项。二是组织村财代理会计、村报账员认真学习《永泰县差旅费管理办法》(樟财〔2019〕117号)文件精神,差旅费报销标准及手续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执行。三是根据《永泰县村集体资金和工程建设监督管理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明确村干部交通费、通讯费发放形式和标准,并由村财代理严格把关按规定执行。

4.关于办公经费开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我乡已组织村财代理及村三主干集中学习《关于转发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调整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的通知>的通知》(樟财〔2017〕240号)精神,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相关限额标准购置办公设备,办公费报销严格按照财务报销相关制度执行。

5.关于计生经费开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我乡加强对乡计生经费开支的管理,严格报账手续,涉及大额度资金使用,要求附明细清单等材料作为报账的附件,做到有据可依。

6.关于发放救灾款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已组织村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并安排乡农业服务中心加强对农业救灾补偿款发放的指导和跟踪检查,严格落实文件精神,确保按实际情况发放到位。

7.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潭后村、长坑村、庄边村等已全部清退党员会议中党员领取的误工补贴。叶洋村清退了2015年无依据发放的计生目标责任制考核奖金。

8.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1)白条支付严重

整改情况:组织各村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规范报账程序。2017年12月起,我乡已严格按照《永泰县村集体资金和工程建设监督指导意见》(樟政办〔2017〕205号)规定执行,所有工程款项通过银行转帐。

2)财务核算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针对巡察发现的重复发放点工工资以及误发点工工资问题以及七斗村账实不符问题,均已及时核实并退回多发放、支付的相关钱款。

9.关于其他财务问题

整改情况:我乡积极采取措施,强化整改。一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严格按照财经制度及相关法规审核把关财务报销,完善报销流程,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无工程施工合同、产品购销协议、项目明细清单、正规发票等情况的,全部予以退回完善后再予以报销。二是加强程序管理,督促各村对所有实施的工程严格按照工程规范程序履行。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1)村党支部普遍存在重经济轻党建现象

整改情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压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领头羊”作用,要求各村党支部年初制定当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2)学习教育活动重形式、组织生活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各村党员思想政治觉悟,发挥村党支部书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各村党支部书记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开展好学习、做好记录、组织交流等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学习,2020年12月15日,组织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及《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岭委﹝2019﹞18号),对照党章党规,加深各村党员对组织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落实好组织生活各项议程。

3)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扎实

整改情况: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认真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精神,加强“三会一课”规范化记录培训,每月由乡党委根据近期党建工作任务和当前中心工作,搜集整理成学习提纲下发各支部参考学习,每季度组织组织委员和组织干事对各党支部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全面整改记录不完整、不规范问题,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4)党费收缴不到位、不及时

    整改情况:重新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一是对各村党员的党费收缴基数进行重新核定,确定每位党员应该缴纳的党费金额;二是规范各村党支部收缴党费的方式方法,督促各村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党费一月一缴的规定,让每位党员同志参与到党组织生活中;三是认真开展核查,严禁出现村干部代缴党费、党费纳入村财报销等问题;从源头上规范各村党费收缴工作,规范各村党员正常履行党员义务。

2.关于党务、村务公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村务、村财公开公示材料归档整理,要求各村及时在村务公开栏以及各村显眼位置张贴公开公示材料,自觉接受村民群众监督。二是要求各村做好村务公开栏的管理与清理工作,定期清理广告之类的无用垃圾,确实保障村务公开栏整洁,发挥应有的宣传效果。三是加大监督力度,督促村干部做好公开公示工作,村级财务收支情况每季度公开一次,自觉接受村民群众的监督。

3.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培训,督促村党支部书记加强文件学习,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及相关材料,并以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为戒,举一反三,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4.关于村干部队伍建设薄弱的问题

1)年龄老化

整改情况:加大力度摸排村级组织后备干部,积极动员各村高学历的青年人返乡参与到村级组织管理中。目前我乡已让各村梳理储备力量3名以上,下一步将继续动员各村年轻人担任村干部,安排老干部带新干部,做好新老干部交替工作,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

2能力偏弱

整改情况: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培训,组织村干部有效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村干部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等,同时组织村干部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先进经验,从而做好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

5.关于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的叶洋村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认真按照村级重大事项程序开展工作,对“一事一议”项目,必须执行支委提议、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等相关流程。

2)村民代表决议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要求各村加强对民主议事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严格落实民主议事规则,规范决议流程,做好前期调研工作,进一步规范村民代表决议程序。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委巡察四组巡察我乡期间,共向我乡移交信访件3件,已全部办结。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根据县委巡察四组反馈的3个方面共20个问题,我们认真分析研究,制定了详尽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已经整改19条,正在整改1条。未办结事项具体情况如下:

未办结事项:树葬去建设滞后问题

具体整改措施:继续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各包村领导、工作队和国土、林业等部门以及村干部逐村走访了解,进一步摸排可做为树葬区的地块,研究可行性,推进树葬区建设

整改完成情况和下一阶段整改计划:正在积极选址,力争年内解决公益性公墓(树葬区)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4501006;通讯地址:永泰县岭路乡岭路村1号;邮政编码:305722;电子邮箱:lingluxiang@163.com。

 

中共永泰县岭路乡委员会

                                   2021年61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