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23年述法工作的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4-03-04 16:23 浏览量:
  202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全面加强发改法治建设,为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发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组书记每年主持召开党组专题会议,亲自研究部署、组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并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为筑牢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我局成立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

(二) 注重法治理论学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的学习宣传工作。一是把法治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组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普法和执法工作,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成与发展改革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检查、同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三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通过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形式进行普法学习,不断增强我局干部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

   (三)落实深化“放管服”、持续深化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除了上一阶段的省市县“五级十五同”标准化目录的关联绑定,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的事项实现规范统一外,目前正牵头相关部门全面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旨在使省市、县、乡可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晰明确,并充分统一,在全面审查通过的基础上完成全新部门办事指南的发布,并及时调整部门权责清单。

(四)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永泰县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做好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摸排各领域政务失信的案件和隐患,及时协调解决。二是做好信用信息归集。截至目前我县累计归集信用信息数据151759条,全国信易贷平台注册企业数量累计64家,开展各类诚信宣传活动累计242次,信用信息承诺共享累计18032个。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引导相关市场主体做出信用承诺,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三是加强诚信宣传。各行业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诚信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五) 聚焦发展改革职能,加强执法普法宣传

一方面加强内部学法,提高干部执法能力。有效利用集中学习、讲座等形式组织干部学习《宪法》《价格法》《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实施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确保全局干部全员到位、全员武装。另一方面深化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深入入企业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及节能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普法宣传,让广大民众对企业投资核准和备案、节能减排有进一步认识。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总体上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标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一是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有待增强;二是普法宣讲内容加工不足,宣讲方式不够丰富,宣讲不能深入群众心中,群众主动运用法律的意识还不牢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进一步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依法决策、依规决策;继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宣传方式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引导群众和企业更加懂法守法用法: 持续推动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规范执法程序、全面提高行政执法工作能力,严格履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为永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