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人社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永泰县人社局 时间:2024-03-21 11:51 浏览量:

2023年,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人社系统法治建设任务,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在普法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我县人社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具体工作中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为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县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二级机构和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局主要负责人对全局普法依法治理、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法治述职和带头学法、讲法治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通过局党组会和人社大讲堂等形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局形成层层落实,科室联动的机制,严格执行工作人员行为准则,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贯穿于法治建设工作之中。

(二)依法履行职责,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一是标本兼治根治恶意欠薪。我局会同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查看在建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六项制度”、在建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费)拨付、资金监管情况,确保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极端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二是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工作。我局积极开展各种招聘、送岗活动,对接西部地区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引进劳动力,为区域发展注入稳定活力。三是依法开展工伤认定工作。局务会议及时开设工伤认定专题,对经工伤认定领导小组初核符合工伤认定的对象每半月过会一次,高效稳定推进工伤认定、核报工作,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四是不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强化宣传提高意识。充分利用“人社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集中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抓好依法行政工作。我局在全面规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及其他各项行政执法、行政管理和服务行为上下功夫。注重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加强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抓好行政许可审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就业资金使用等重点岗位和人员的监管,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执法人员系统培训方面。随着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对政府部门法治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面临考验,需要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监管和系统培训的力度。

(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方面。“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局在落实执法普法责任上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还存在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单一、方式不活等问题。

三、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为加强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我局将持续开展学法普法活动,从制度上规范和促进人社系统干部学法,确保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的不断提升。

二是为推进执法人员系统培训,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我局将按照普法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明确学法主体范围,突出学法重点内容,创新学法方式方法,强调学法结果运用,充分利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网上学习(法宣在线)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水平。

三是为落实普法责任制,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我局将充分发挥人社系统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社会保险事务经办的作用,将普法渗透到执法和服务全过程,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