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永泰县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永泰县教育局 时间:2021-02-20 11:02 浏览量:

     

各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城乡建设职业中专学校,教师进修学校: 

  现将《2021年永泰县教育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永泰县教育局  

                                         2021年2月19 

  永泰县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全县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全省、全市、全县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建设教育强县”的战略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全方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坚持正确导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推进学习宣传教育一体化。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突出专题学习、集中研讨、课题调研、宣讲巡听,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等必读用书和文献,提高干部、教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化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信用体系建设,培育宣传一批正面典型单位和个人,营造稳定和谐的教育环境。 

  (二)贯彻“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来樟调研指导工作中提出的“要把教育兴县放在首要位置”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地贯彻“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张蓝图绘到底,落实教育强县建设实施意见,推进立德树人、学校布局优化扩容、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等“九大工程”,统筹推动全县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化“红色领航工程”,持续推进党建“一校一品”,打造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品牌,落实“双培双建”“双带头人”机制,以党建引领促进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好“近邻党建”要求,认真谋划在职党员进小区报到服务考评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全县“十四五”规划建设大格局。加强各校(园)党建工作力量。鼓励学校党组织创新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形式,评选“党日活动好案例”。推动学校党员集中培训全覆盖,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政治素质。 

  (四)严明纪律作风建设。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健全廉洁从政机制,打造清正廉洁模范机关。紧紧围绕我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总体要求,以提升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机关服务基层学校活动。 

  二、重视民生实事,解决好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一)着力加强学校建设。加快城峰中心小学扩建(二期项目)、县进修校一附小、刘岐小学、城南幼儿园、樟城幼儿园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序时推进。督促温泉一品、碧桂园、世茂云樽、文澜府等楼盘开发商按时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二)着力改善教学设施。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拆除重建、加固改造校舍6000平方米。持续推动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加快推进智能化新型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中小学校宽带网络速度和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健全中学理化生实验室及功能室、小学科学教室配备,实验室和科学教室达标率达80%以上。逐步将中小学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纳入区域和中小学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中小学图书馆藏书量达80%以上。 

  (三)着力完善招生政策。结合学校建设、学位供给等情况,完善基础教育招生政策,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做好定向生政策向无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工作,青云中学建设中考英语口语人机对话考试标准化考场。 

  (四)着力做好课后服务等民生工作。完善落实《福州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规范校内课后服务并全面扩大覆盖面。建立健全学生资助体系。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一)推动中小幼思政德育一体化。全面实施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行动。抓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学习宣传贯彻。强化“三爱”“三节”意识,狠抓八五普法、生态环保、禁毒反邪、扫黄打非、垃圾分类等工作。深化文明校园建设,开展书香校园创建活动。规范校规校纪,审慎使用教育惩戒,加强学生管理。 

  (二)推动家校社网育人一体化。完善中小学家访工作规定,持续开展家访工作。创新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提升广大青少年学生网络素养,开展网络素养专题系列教育。注重特殊群体学生心理辅导,关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大力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坚持完善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培训项目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举办留守儿童素质拓展夏令营。    

  (三)推动体教融合一体化。推进大课间活动的实施,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活动落到实处,真正让孩子们跑起来。举办永泰县第2届中小学生田径锦标赛,第30届“三好杯”中、小学生篮球锦标赛,组织参加福州市第58届中小学生运动会田径、篮球等传统赛事。举办福州市(永泰赛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科学监测体系,保持全县学生体质健康数据上报率100%、合格率不低于95%。推进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开展学校视力监测,全县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降低0.51个百分点。 

  (四)推动艺术素质培养一体化。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指导长庆中心小学、白云中学、盘谷中学等3学校开展方言教育。组织参加第五届“乌石书艺”师生书法作品展等语言文字类比赛活动。举办第10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暨永泰县第二届中小学生合唱节。 

  四、全面发力攻坚,发展更均衡更优质的基础教育 

  (一)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完善普惠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幼儿园成本分担机制,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引导社会力量利用闲置资源新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强对农村、民办等薄弱幼儿园的指导和帮扶,创建2所县级示范园,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整体提升。 

  (二)加强教育集团培育辐射。推动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实施优质校带新办校、强校带弱校,支持知名教育集团托管薄弱中学,扩大集团化办学覆盖面,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培育和引进一批好学校,推进与清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合作办学。探索建立“1+N”集团化办园模式,由一所财政核拨的示范性幼儿园通过举办分园、委托管理、辐射指导等方式,引领N所“二类公办园、农村园、民办园,在集团总园增加相应的编制数,用于派出管理。 

  (三)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合作力度。发挥小学教育教学联盟优势,深化城区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模式,推动与清华大学慕华成志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互联网学校和未来课堂建设等合作项目实施。持续开展农村薄弱校委托管理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辐射,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办学差距,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办学质量。 

  (四)提升中小学教学管理水平。做好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教改示范校和示范性建设高中的培育工作。指导高中学校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和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完成高二、高三年级各学科教师新教材培训工作。继续指导永泰一中做好“一级达标高中”省级复查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复查评估验收。安排十七中、二十一中、霞拔中学、闽江师专附属永泰小学、盘谷中心小学、白云中心小学、盖洋中心小学、洑口中心小学等8所学校创建“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 

  (五)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做好与智慧教育生态“1+4+N”的对接,在教育教学管理、教师职业能力、教育教学资源、教育教学评估等方面共建共享大数据应用,构建智能化的教育教学服务体系。依托数字福州建设打造“互联网+”智慧教育新生态。 

  五、增强发展动能,开创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打造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高地。推进职业校与企业共建各类型协同育人项目,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实现职业教育与城市融合发展。 

  (二)健全终身教育多元发展新体系。巩固和完善以县社区学院为龙头,乡镇学校为中心,村(居)学习中心为主体的县、乡(镇)、村(居)社区三级社区教育网络。推动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融合发展。探索通过政府购买、项目外包、委托管理等形式,吸引社区社会组织和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社区教育。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促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学校、学习型家庭的形成。积极开展教育学习、培训活动,创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社会环境。 

  六、强化引领带动,培育优秀校长、优秀教师队伍 

  (一)弘扬尊师重教风尚。落实好提高教师待遇各项举措,规范教师津补贴发放管理,确保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把各类评选表彰与树师德典范相结合,营造尊师重教、爱教乐教的良好氛围。指导学校健全教师帮扶工作机制,做好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倾情关心关爱教职工。 

  (二)优化教师编制岗位管理。全面落实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县域教师流动和编制、岗位统筹管理,提高人事管理效能。积极推行校长、教师绩效考核奖励机制。积极争取编制部门的支持,适时调增义务教育学校及普通高中教师编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争取优秀教育人才专项编制。探索在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及特教学校实行人员总量控制办法,实行统一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 

  (三)强化校长教师队伍培养。改进优化校长选拔培养机制,稳步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积极探索县外聘请优秀校长,尝试推动学校在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下提名、推荐、考察、聘任副校长,不断推进教育家办学治校。制订、实施优秀校长遴选培养考核激励方案。按学校(幼儿园)总数的15% 遴选本级优秀校长培养对象,开展跟踪培养。在公办学校开展校级领导年度奖励性绩效考评,实施绩效奖励。 

  七、激发发展活力,提升教育现代化治理水平 

  (一)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坚持依法、科学、常态化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的各项部署,规范应急处置措施以及“两案九制”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管控,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二)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多渠道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家长的安全提示。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提升学校安全管理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持续开展“平安校园”评选创建活动。简化综治安全检查、考评。推进校园阳光监控平台建设。配齐配强学校安全相关岗位工作人员,完善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和正向激励机制。完善落实消防、交通、食品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重视农村学校等安全薄弱环节的规范化建设。完善预防学生欺凌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联合公、检、法等部门严厉打击校闹行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三)完善教育督导机制。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对乡(镇)政府及职能部门、学校教育履职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加强教育督导结果应用,健全教育督导的公示、公告、限期整改、复查、约谈、奖惩制度,为改善教育管理、优化教育决策、指导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四)完善民办教育发展机制。加大民办学校扶持力度,统筹安排部分教育项目用地用于举办民办学校。允许社会力量以资本、知识、技术、管理、土地等要素依法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的权利。全面完成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促进民办教育规范提升。 

  (五)完善依法行政机制。推进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教育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能力,健全保密及公开工作制度,动态调整县、乡级教育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等审批服务模式,“即办件”审批服务事项提升至40%以上。完善经费管理使用。进一步完善招标采购工作,加强和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管理,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完善教育缴费新模式,为全县公办幼儿园、中小学、职业教育学校学生及家长提供多样便捷的教育缴费方式。 

  (六)完善考务管理服务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各项考试组织工作,强化新高考综合组织保障,切实做好各项考试招生的政策宣传解读、报名资格审核等工作。加强保密室和标准化考点的建设与维护,对考场监控探头、金属探测仪、网上巡视系统、外语听力系统等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更好满足考试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