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白云乡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1-03-16 16:38 浏览量:

2020年,永泰县白云乡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0年以来,我乡共召开3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会议。会议研究部署了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明确将政治任务和执政为民的民生实事工程纳入规划,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村、乡直各单位,做到年度有计划,有总结,有工作例会,有检查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1.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依法执政,一是全面梳理政府部门职权职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权责一致”的权责清单,做到审批职能集中化。同时,加强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工作,实施阳光政府。二是健全民主决策体制机制,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实现行政决策法治化。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完善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坚持慎密论证,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民主协商、公开听证等制度,凝聚集体智慧,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三是依法接受监督,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检查,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2.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我乡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不断夯实基层法制基础。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原则,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4件,有效保障白云安定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3.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抓好法制宣传,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创建无邪教村(社)”“平安村”建设、“飓风行动”、“3.15”消费者权益法宣传活动、“6.26”禁毒宣传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重要时机,深入各村委会、学校等进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民法典》,推动《民法典》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切实提高全民法制素养利用日常开展的“三率”宣传、“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各村民俗活动等活动中全方位、广角度、多层面开展普法教育,使法制理念深入人心,渗透到各行各业,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利用民间纠纷的调处,积极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同时,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村村通广播、宣传车、横幅、LED标语、短信、微信等线上、线下的形式对依法治县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今年来,全乡共举办各类法治宣传、培训10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张贴各类法治宣传标语100余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同时司法所依托一村一律师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提供法律法规、规章、法律咨询,参与民间纠纷调解等,拓展了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增强了时效性。在全乡范围内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人人守法、人人普法的大普法格局,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一流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我乡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制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乡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加强领导,发挥乡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积极支持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乡党委统揽全局,各方积极推进,狠抓贯彻落实”。

(二)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目标。

(三)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干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人民群众法律法规素养。

(四)推进基础依法治理工作,全面服务政府工作大局。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需要说明报告的其他事项

 

                

 

  白云乡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