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葛岭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2-03-15 17:36 浏览量:

2021年,葛岭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紧扣葛岭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普法宣传,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建设平安葛岭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葛岭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全年未发生重大行政案件、重大安全事故和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

二、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

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征求专家意见,广泛听取意见,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同时,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推动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法治培训学习,提升能力纳入全年工作计划,结合普法学法考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及时加强我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日常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全面提高我镇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全力规范、提升我镇管理秩序和管理水平。  

 (三)依法强化行政监督,落实依法行政保障。

自觉接受上级部门、人大常委会机关、司法机关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同时,做好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全过程政务公开工作,回应群众关切,保障群众监督权。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将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提供依法行政保障。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培育法治精神。

镇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积极推进部门法治工作和业务工作在相融互动中深化提升;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36次,发放宣传材料12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常态学法、年度述法的学法用法机制,要求领导干部每年学法不少于80小时,坚持每月1次集中学习法律知识,通过学习不断推动法律知识的普及,提高全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建立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18个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协议书,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

(五)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活动,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提供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大力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及分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六)规范便民中心工作,完善中心各项服务。

进一步配套完善便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印发办事指南,让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提供的服务和办理事项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加强对各村的指导监督,设立2个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方便偏远村群众办事,进一步落实“亲民、利民、便民、为民”要求。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部分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缺少主动学习、系统学习业务相关法律知识的积极性,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整体水平不高。

(二)制度建设亟待完善。部分业务的监管办法、实施细则尚未健全,相关法律法规自施行以来,对行业、组织的发展和监管起到了极为有效的促进作用,但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行业经营主体的行为方式也发生巨大转变,而对应的法律法规从实际工作来看,明显滞后,新的管理办法还未出台,面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还需要从顶层设计进行完善、明确。

(三)信息沟通机制不健全。部门之间未形成统一标准的数据共享机制,面对监管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往往是单个部门的单打独斗,致使监管难度大、效率低。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打算 

2022年,葛岭镇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葛岭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二)加强依法依规行政。增强依法执政意识,坚持以法治的理念、法治的体制、法治的程序开展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始终牢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镇村管理,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树立执法机关公信力、从而带动全镇人民尊法守法,保证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三)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认真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始终将做好业务工作与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与深入学习党规党纪紧密结合,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持续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公众金融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的社会氛围。组织好执法资格学习和考试,确保人员持证上岗。强化与法律顾问的紧密配合,在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和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积极参考顾问意见。  

 

                                                                      葛岭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