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洑口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 时间:2022-03-16 14:57 浏览量:

永泰县人民政府:

  2021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和总体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安排。严格按照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推进法治政府工作部署的落实。

  (二)统筹部署工作。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措施落到实处。

  (三)优化法律服务。一是设置法律顾问工作室,全面管理各项法律服务工作,以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为目标,确保乡各项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二是延续并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继续聘用法律顾问,以合法性审查为重点,参与乡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查。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一)规范依法论证,提高行政水平 

  1.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采取“知、判、议、决、督”工作模式,研究审议有关事项和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议事规范,凡涉及重要事项、重点工程和重大资金等,必须通过集体研究决策,形成专题会议纪要。

  2.提高决策透明度。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将公开透明的原则贯穿于行政各个环节。从行政决策源头抓起,通过政务网站、公告栏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公布行政决策权限、程序、时限、决定及公布形式,提高行政决策的公开化、透明化。

  3.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对重大项目、事关社会公众的重大事项、发展规划等,严格遵循集体决定制度,并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等程序,充分听取社会的广泛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风险评估制度。对重大工程类项目,均召开专家论证会,形成专家意见。

  4.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充分听取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及各行各业代表、村“两委”班子的意见,在辖区重大发展规划制定、项目推动、优化行政服务等方面既听取意见,又形成合力,共同促进辖区良性发展。

  (二)严格文明执法,提升执法水平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2.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根据市、县相关工作部署,组织在编人员参加学法用法考试。

  3.加强行政执法经验交流。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逐步推进柔性执法方式,促使当事人自觉整改。

  (三)落实行政责任,强化权力监督 

  1.积极落实市、县重点工作和办理“两代表一委员”议案、提案和建议。跟进市、县相关人大建议的办理,由各职能部门跟进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的处理。

  2.依法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依法办理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各有关单位对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只要不属于国家机密,不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都必须公开;凡是涉及乡、村长远发展的规划部署,涉及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规定、要求,以及群众特别关注的财物、人事内容,原则上都应实行公开。同时,通过建立制度、设立公开栏、完善政务网站等办法,确保了政务公开形式重点突出、简单易懂。

  (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 

  1.乡综治中心按照“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的总体思路,对矛盾纠纷、问题隐患按照采集、分流、处置、核查、结案的流程进行全闭环处理。2021年接待群众来件来访举报案件6件,办结率、回复率达100%。

  2.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原则,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2件,有效保障洑口安定稳定的环境。

  (五)营造宣传氛围,加强普法宣传 

  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紧紧围绕“疫情防控”、“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6·1”《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实施纪念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6·26”禁毒日、“安全生产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12·4”国家宪法日、“反电诈”宣传等,深入各村委会、学校等进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大力宣传《民法典》,推动《民法典》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切实提高全民法制素养;利用日常开展的平安“三率”宣传、“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民俗活动等全方位、广角度、多层面开展普法教育,使法制理念深入人心,渗透到各行各业,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利用民间纠纷的调处,积极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同时,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村村通广播、宣传车、横幅、LED标语、短信、微信等线上、线下的形式对依法治县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今年来,全乡共举办各类法治宣传、培训课16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00余份,张贴各类法治宣传标语100余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同时司法所依托“一村一律师”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提供法律法规、规章、法律咨询,参与民间纠纷调解等,拓展了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增强了时效性。在全乡范围内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人人守法、人人普法的大普法格局,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乡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一流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任务重,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四、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制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1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政府法治工作水平,202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加强领导,发挥乡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积极支持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切实做到“乡党委统揽全局,各方积极推进,狠抓贯彻落实”。

  (二)加强涉法涉诉案件的办理力度,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强化干部队伍学法力度,规范执法程序,切实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强化执法监督,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干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人民群众法律法规素养优化行政执法队伍结构,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永泰县洑口乡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