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永泰县白云乡 时间:2023-01-29 16:58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永泰县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永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等相关文件要求,白云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白云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实效

  (一)强化领导,明确建设工作职责。白云乡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专门成立了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工作机制,并设立办公室,配备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工作。不定期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推进会议,研究部署我乡法治建设相工作,细化任务,落实明确职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法治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学习,持续学习《宪法》及宪法修正案、《民法典》以及乡村工作人员行政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等,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做到知行合一,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走心。

  (三)健全职能,推进法治工作进程一是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聘请法律顾问,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在重大决策前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村的重大事项、村规民约等由村集体讨论、顾问律师把关后产生。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慎密论证,征求意见等,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三是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及时更新各类政务动态信息,按照要求落实各项公开事项的公示公开,确保政策解读到位、工作顺利推进。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着力实现行政决策、执行、组织、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四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各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政策宣讲、以案释法等普法宣传工作,执法中做到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相结合。加大疫情防控、食品安全、自然资源、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普法、执法力度。全面严格落实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提高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

  落实责任,夯实基层社会治理。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信访接待、投诉受理实行责任制,严格值班制度,保证做到信访接待、投诉受理不缺位、不空岗。积极推广“枫桥经验”,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规定依法办理信访案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调处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年内受理并化解信访60件,办结群众在12345平台反映的问题125件。二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完善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道路安全等事项的应急预案,预案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农村实际相结合。组织对乡、村干部进行应急演练,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三是严格落实“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首责规定,建立普法责任制清单,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法律“六进”等活动,全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四是落实“三见面”要求,积极配合乡人大主席团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强化宣传营造法治浓厚氛围一是在全乡上下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通过“永泰县白云乡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及政务公开平台,大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的意义和重要性,号召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法治建设中来。二是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宣讲活动,由党委书记带头、乡业余讲师团深入各村开展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明生动的人物事例,向村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我乡的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法治工作自觉性不足。工作中容易重业务工作轻法治建设,法治工作的自觉性有待提高。二是法治思维欠缺。对法律法规学习的深度还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宣传载体不丰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辐射范围不够宽,影响力不够强。

  三、2023年度工作安排

  我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促,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进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二是建立完善决策机制。始终坚持集体研究决策,重大事项必须由乡党委集体讨论研究决定。推行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为全乡管理职权方面的重大决策的制定提供法律意见,进行法律咨询服务。三是巩固法治建设工作成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把相关法律知识和党内法律法规列入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同时,进一步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广泛开展丰富多彩、贴近实际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深化“法治白云”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