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永泰新增9处文保单位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18-10-11 09:41 浏览量:
 
中埔寨 陈成才摄

    日前,福建省政府公布了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和保护范围,经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审议通过,共有岩仔洞遗址等252处(含7处合并保护单位)入列。其中,我县新增9处文保单位,包含8处古建筑和1处由12座庄寨构成的庄寨建筑群。

 

将军堂 张培奋摄 

    具体名单如下: 

    文保古建筑(8处) 

    将军堂建筑群(明、清,永泰县葛岭镇蒲边村)

    闇亭禅寺(清,永泰县盖洋乡赤岭村)

    盖洋三对厝(清,永泰县盖洋乡盖洋村)

    下坂厝(清,永泰县嵩口镇下坂村)

    下车碓厝(清,永泰县嵩口镇月阙村)

    垅口祖厝(清,永泰县嵩口镇中山村)

    谷贻堂(清,永泰县霞拔乡锦安村)

    赤岸铳楼群(清、民,国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

 

三对厝之隆园厝 赖泽樟摄  

    永泰庄寨建筑群(12处庄寨) 

    庄寨建筑群由同安寨、九斗庄、爱荆庄、宁远庄、和城寨、竹头寨、荣寿庄、昇平庄、庆丰庄、积善堂、绍安庄、中埔寨等12处庄寨组成,分别位于同安镇同安村、洋尾村,嵩口镇月洲村,丹云乡翠云村,白云乡寨里村,大洋镇大展村,梧桐镇椿阳村,霞拔乡锦安村,东洋乡周坑村,长庆镇中埔村。

 

龙口厝 叶俊忠摄 

    庄寨是永泰的地标建筑,被誉为“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传统乡绅文化弥足珍贵的载体”。

 

爱荆庄 赖泽樟摄  

    近两年,永泰庄寨异军突起,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26座,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15处,爱荆庄已经申报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反映了近年来永泰庄寨保护和开发工作的成果,具有独特的历史、艺术和人文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