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36年,福建省特级教师黄文明见证了这所小学的华丽蜕变
来源:永泰县电视台 时间:2019-09-11 10:28 浏览量:

   

  今天是第三十五个教师节,祝老师们节日快乐。建国七十年来,我县的教育事业在一代代教育人的努力下,留下了一串串辉煌的足迹,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出永泰乃至中国教育七十年的波澜壮阔。从教三十六年,作为特级教师的黄文明,在永泰县实验小学任校长一职已有十四年。在他的眼里,实验小学发生了哪些变化呢?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吧。 

  作为永泰县实验小学第二十七任校长,黄文明已任现职十四年,这期间,他亲历了实验小学的数个历史性时刻,见证了这所小学的蜕变,也记录着永泰县教育的发展变化。 

  黄文明坦言,在任职期间,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办学条件教学设施的变化。2012年,由于旧校舍设施陈旧,环境拥挤,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入学需求,实验小学进行了整体搬迁。而新校区从场馆设施到教学配备,全新配套,功能齐全。教学设施的提升,办学条件的改善,凸显出永泰现代化教育的不断发展。 

  实验小学校长 黄文明:“我觉得它最大的变化一个是办学条件的变化,原来学校只有十一亩地,连一个像样的运动场都没有,如今我们新的实验小学,已经成为全省办学规模最大,占地面积七十亩,校园设施设备非常齐全,学校有运动场,游泳馆,以及各种设施齐全的现代化设备,如今学校环境优美,文化优秀,教学质量一流这样一所现代化的小学,这是一个变化”。 

  除了基本教学设施的改善,实验小学还在学生的全面发展上下功夫。据介绍,实验小学把学校的发展愿景定位为“创建生态五园,铸造景行品牌”,依托绿色花园,健康乐园,书香艺园,科技学园,幸福家园“五个阵地”的创建,满足孩子们第二兴趣的发展,培养综合素质,发挥育人功能。 

  实验小学校长 黄文明:“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来要全面发展,那我们学校正在践行这个孔子的思想,让学生德智体劳美全面发展”。 

  如今,实验小学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不断与时俱进,已由传统教学模式转变为现如今智能化多媒体教学设备,构建了“以校为主、区域联动、课题引领、均衡发展”的教研新模式 

  在课程设置上,实验小学开展了丰富有趣的“第二课堂”,实施“大教研、大语文、大美育”三大课程理念开发了《美在景行》、《乡土游学》、《我们一起学雷锋》、《景行少年邮局》等特色课程。同时,学校还开设了道德讲堂、法制讲堂、禁毒教育中心,培养和加强学生的法治精神。 

  实验小学校长 黄文明:”我在实验小学十七年来,我觉得一个学校硬件设施很重要,生源,师资,校长这些固然都很重要,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学校的文化” 

  在文化创建上,学校的工作重点由原来的智育转向德育。实验小学从历史文化的传承中,选取“景行”为精神之魂,并以“景行”立校,上延中华文化精髓,下起当今立德树人教育要求。引导学生学孔子、学雷锋、学状元、学先贤,磨练品德,感悟德参山水的训育。 

  实验小学校长 黄文明:“那这些年来,我觉得我们景行文化在不断引领实验小学的发展变化,特别是我们在景行德育,立德树人方面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我们在引领学生践行景行文化的同时,我们举行了一年级的开笔礼,六年级的成童礼,以及我们方方面面的德育活动,就是目的引领学生不断的成长”。 

  从一支粉笔、一本书到电子设备、互联网+的应用,从教学设备的简单匮乏到现代化教育资源的更新丰富,实验小学的华丽蜕变是永泰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缩影。一代代学子从“想上学”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的不断转变,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间,永泰县教育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它的每一步变迁,都是新中国成立显著成就的印证。站在新的历史坐标,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新时代,新征程,相信我们教育事业的明天会更加的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