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大力推进特困人员救助工作 解决特困供养对象后顾之忧
来源:永泰县电视台 时间:2019-09-20 11:42 浏览量:

  为进一步做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保障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水平。近年来,我县积极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大力推进特困人员救助工作,解决特困供养对象后顾之忧。

  家住红星乡坂尾村的胡大爷今年68岁,膝下无儿女,随着年纪的增大,劳动能力渐失,养老成为问题,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2017年,红星乡敬老院建成后,胡大爷住了进来。“真是赶上了好政策、好时代,几年前我被列为特困人员,现在每月能领到供养金1000多元,有这些‘暖心钱’,有这个养老院,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保障。”胡大爷高兴地说到。 

  采访老人胡学仕:“这个生活管理方面这个卫生方面比农村里面搞的好一点进来很舒服。这里比较好一点,我们在家里也没有什么下棋,在这里面这个活动房里面,可以下棋,看看报纸”。 

  据了解,红星乡敬老院201512月动工建设,投资230万元, 201712月由新时代养老服务公司承包运营。乡敬老院拥有床位40床,入住特困人员17户,17人。目前,红星乡已与运营企业签订承包协议,由企业具体承担入住人员的日常生活管理,与红星分院永泰县总医院签订了医养结合协议,为老人提供相关医疗服务。 

  采访红星乡党委统战委员副乡长胡亮贤:“保障他们在这边能够吃住安全,生活比较舒心,那我们下一步就是说要进一步的因为我们现在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我们工作就是想扩大特困养老这方面的保障,我们现在是基建、床位还不能满足完全满足这个需要,有机会就是说通过慈善这个方面的,成立慈善分会筹集这个建设资金,扩大这个规模”。 

  据介绍,目前我县特困人员供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建立城乡一体化救助供养保障机制。全县共有特困供养人员1238人,其中分散供养1031人,集中供养207人。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鼓励其在家分担供养;完全或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优先为其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全县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总人数为334人,其中集中供养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有127人,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为38.02%。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分散供养,全自理1075元、半护理1323元、全护理1570元;集中供养,全自理1290元、半护理1587元、全护理1884元。 

  为进一步做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提高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水平,民政部门积极履行职能,一方面严格核查特困人员提交的各类保障申请,一方面不断提高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标准,把每一分救助金都用在困难群众身上。 

  采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承敏:“组织开展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调查登记,做实做细供养意愿的咨询工作,详细了解和记录特困人员,每一位特困人员的基本情况。对有集中供养需求的优先安排,集中入驻到敬老院或者福利机构,并签订集中供养协议,对自愿分散供养的人员呢,我们也明确了委托的委托照料人,逐一签订那个委托照料服务协议,落实照料服务责任,确保这些特困人员平时有人照料,生病有人看护” 

  曾承敏告诉记者,下一阶段,民政部门将鼓励群众团体、公益慈善等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和项目支持力度,落实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和收费减免等各项政策,引导和支持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及社会力量举办的养老、医疗等服务机构,为特困人员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大力宣传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特困人员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