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需注重养阴防燥
来源:永泰县电视台 时间:2019-09-20 11:47 浏览量:

  近日昼夜温差较大,许多市民渐感身体有所不适。“秋老虎”的到来也让我们敲响了养生的警钟。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过后气温逐渐由升温转成降温,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人极易倦怠、乏力等。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进补十分合适。 

  县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余尔煌:“ 秋季养生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就是饮食健康,秋季饮食我们一般也是建议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果蔬,少吃辛辣食品,第二点就是要预防感冒,秋天来了气温下降了,特别我们这里早晚温差比较大,要注意早晚防寒,预防感冒,第三点就是要坚持运动,每个人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选择一种适当的运动有利你的健康”。 

  医生告诉我们,随着气候的逐渐干燥,人们会经常出现“上火”症状,而秋季的“上火”多为“虚火”,是由于干燥的气候使人的津液耗伤而导致的“阴虚火旺”,那么养生重点就在于养阴防燥,以生津润燥、益肺养阴为主要养生原则,在饮食上可多吃如百合、银耳、梨等滋润养阴的食物。秋天的气温变化较大,早晚温差悬殊,体质较好的人衣着可以以轻装薄素为宜,不可骤增厚衣,应适当受些寒凉,以逐步增强机体的抗寒能力。抵抗力较弱的人,宜逐渐增衣,同时对喜爱做运动的市民来说,秋季运动适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