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蛋燕、拍美照……福州这处千年古镇,秋天去正好!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19-11-06 15:42 浏览量:

   一年有两个出游的好时节:暮春生机盎然,春风送暖;晚秋层林尽染,天高云淡。

  《罗马假日》说过: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放下手头的工作,暂别俗世的纷扰,让眼睛忙碌,让心灵放松,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令人心驰神往。

  今天,带你走进嵩口古镇,轻“嵩”一下,认识这里的美景美食!

   

   图源:微博@小鱼整天想出去玩 

  永泰县的嵩口古镇,是福建千年古镇,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的西南部;背面靠山,三面环水,风景秀丽,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图源:微博@夺锦标弄的小家伙 

  嵩口,古称嵩阳,坐落在永泰西南,往东是闽清,往北是尤溪,往西有德化,往南有仙游。

   

  图源:微博@孤星流浪0624 

  古镇内遍布石板路,经岁月打磨,变得光亮迷人,沿街的商铺里,贩卖着永泰当地人自制的永泰蛋燕、永泰葱饼等特色小吃。

   

   

  图源:微博@淑婷哥哥、@一凡Alex 

  沿着石板路穿出老街就是古渡口,这里曾经是物流贸易的集散地,德化的瓷器、各乡的茶酒、仙游的食盐、闽清的粉干……就是从这里运往各地。

   

  图源:微博@黑先生彭健平 

  嵩口古镇可谓是三步一古厝,这么多的土木建筑自然也少不了“封火墙”(也叫马头墙),在火灾来时起到隔断的作用。

   

  图源:微博@GAGALing 

  而作为嵩口古镇的网红打卡点之一:鹤形路,也是嵩口古镇上最具标志性的地方,是一处不可错过的风景线。

   

  图源:微博@黑先生彭健平 

  鹤形路,取意于八卦五行中仙鹤的长寿吉祥;弯弯曲曲,活灵活现;入口为鹤嘴,弯弯曲曲的小路是仙鹤的脖子;细心的你,或许会发现,墙面的下端皆为石头而筑,这是象征仙鹤吃的米,寓意家乡父老富庶。

   

  图源:微博@淑婷哥哥 

  更加让人惊喜的是,这里不止有古建,更有古人文迹。

   

   

  图源:微博@GAGALing 

  一井一槽,一石一鼓,皆可见古人的笔迹。从文昌阁碑文,到嘉庆年的古井;从年代久远的日晷,到今人拿来“许愿”的水槽,皆是历史的沉淀。

   

  图源:摄影师琳子Jennylin 

  漫步来到大樟溪畔,400年的古榕树,见证着嵩口古镇的斗转星移和代代传承的浓浓乡情。

   

   

   

  图源:微博@我的小名叫Nemo、@綵雲説、摄影师琳子Jennylin 

  来到嵩口,一定要记得品尝一下永泰当地的特色美食:蛋燕、九重粿、三鲜汤、梅子酥、葱饼、青红酒、满洲糕、水晶糕、绿豆糕……

   交通建议 

  自驾:可导航“永泰县嵩口古镇”前往;若从福州出发,大约1.5-2小时的车程。”

  非自驾:可乘坐动车到达“永泰”站点下车,或乘坐到达“永泰客运站”的大巴车;到达永泰县城后,乘坐前往嵩口古镇的中巴,到达嵩口古镇。(部分来源:清新福建、乡村乐悠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