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上的赶路人——赤锡乡村医生陈文键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0-02-21 14:42 浏览量:

   “咱们现在要去玉锡村了。那我们怎么去呢?看情况吧,一般是步行,如果看见便车就坐一段路,不刚好就再走一段吧!……看,那个是乡镇的宣传车,可以坐那个!”

   
  这位搭便车的人是寿山村的一名村医——陈文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毅然踏上了抗“疫”之路。作为负责寿山、溪门两个村的医务工作者,他每天需要对湖北返乡人员及其家属共计23人进行居家医学观察。这些对象分别住在寿山、溪门、玉锡3个村,村落之间较为分散。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每天上门进行医学观察,由于自己不会开车,只能徒步或临时搭个便车,每日往返两趟,大约65公里的路。
   

  “我每天早上六点多从家出发,到各居家观察者家中测体温、询问临床表现,刚好半天。回家吃一下午饭,休息一下,又要重新赶路,继续为他们监测体温。从来没这么走呀!刚开始脚底都长水泡了,但是都是要做的事情,是吧。现在观察的人数少了,不要走那么远了,轻松一点啦!”赤锡乡寿山村村医陈文键

  有村民劝他不必每天坚持上门,陈文键婉拒了。“你也不必每天坚持上门进行医学观察,让他们自行测量体温告知你,不是方便的多吗?也不必从早到晚一直在赶路。”一些村民说。

  我还是自己亲自上门监测比较放心,这样既便于掌握他们的临床表现与体温变化情况,有时也可了解到他们所缺的生活日用品,登记后第二天可以帮他们代购送上。

   

  百姓健康无小事,服务要落到细处。陈文键的故事是平凡的,他的步履中饱含着对村民健康的坚守。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像陈医生一样的平凡坚守者,才有了每一位村民的平安,每一个家庭的健康。

  天虽寒,人心暖。“疫”线上的赶路人陈文键,我们向你致敬!也向无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村医们致敬!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到那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