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镇中洋村:建设“生态银行”引领乡风文明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0-09-06 08:30 浏览量: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的财富,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近年来,长庆镇中洋村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生态文明银行”,探索出了更多将“青山绿水”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

  今天我们走进长庆镇中洋村,一起看看它是如何谱写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乡村治理新篇章!

  晚上7点,在中洋村观义厝,长庆镇党委书记陈绍锋和镇长陈承勤正带着小组干部给村民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生态文明银行”的有关概念和细则。这不仅是一场讲解课,更是一场开展乡村治理改革的宣言会。

  长庆镇镇长陈承勤告诉记者,乡政府主要分成三个组,深入村民跟他们面对面谈心。所有的村民都表示要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列,加入生态文明银行的行业来,希望能让中洋村的村庄变得更加美好。 

  今年是中洋村美丽乡村提升年,如何让村民自发参与进来,扮靓村庄环境,成了村委班子的“头等大事”。这一次,中洋村决定推行生态文明银行,让村民主动参与进来,让他们成为村居环境生态保护的“储值户”,真正破解村庄环境卫生的“顽疾”。

  生态文明银行是绿色银行,存储的不是钱币,而是文明。中洋村通过建立行长机制,积极发挥村委带头引领作用,对全村农户,做好定时、定点的垃圾培训和讲解,做到有人干、有人教、有人管,让老百姓对待垃圾分类不再陌生。

  ▲中洋村支部书记朱兆森入户讲解 

  为了让中洋模式“生态文明银行”试点建设更“接地气”,当地以积分兑换奖券、流动红旗、生态文明财富榜等实用、好玩又好记的形式激励民众积极投身参与垃圾分类、美化家园、乡风文明等乡村治理项目。并由镇、村和小组队长对村民完成文明善行的积分进行按月评比。对优秀者颁发流动红旗、奖品,让垃圾分类也成为农村新时尚。

  村民 朱惠梅

  经过村委召集我们开会、宣传。我们慢慢有这种区分干垃圾和湿垃圾,然后就有分类投放垃圾的意识了。

  点滴行动,聚沙成塔。村民们不再是政府服务的“坐享者”,而是主动参与的“实践者”,真正让农民生活质量的“里子”和农村环境的“面子”都好起来。未来,中洋村将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生态优先,打好“绿色牌”,推进“生态文明银行”在乡村治理的试点,谱写“绿富美”乡村治理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