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的这处古城 带你穿越千年品呷老街味道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0-09-17 16:18 浏览量:

   

    古城是一个城市最古老的记忆载体承载着人间悲欢、岁月沧桑。

  近年来,永泰县政府致力于永阳古城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的修护和保护让古老记忆回归让古朴街区重焕光彩。

   

   

  探寻永阳古城追寻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城市记忆……

  永阳古城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不大,古建筑也多已消失,但老城的格局、脉络、肌理,仍旧依稀可辨。状元坊、景行书院、仰止楼、世科里、三落厝、老蛇弄、新安巷等古厝老街的名称也是沿用至今。

   

  两宋一朝文脉动,七年三度状元来 

   

   

  “景行”取意孔子《诗》“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喻意崇高的德行

   

  仰止楼是一栋跨街木质结构廊房,修复后的仰止楼,抖落时间的灰尘,已焕然一新 

   

  世科里是张氏祖居,张氏一族诗书传家,演绎了父子进士、五子同朝、祖孙三代十八条官带的科举辉煌 

   

  三落厝是老城北后街现存的最大古厝,也是永泰第一位武状元柯熙同宗的柯家祖业,自古以来就有习武的传统 

   

  弯弯曲曲的狭窄小巷,走过多少文人墨客,又把多少诗词歌赋写在永泰的历史里 

   

   

   

   

   

  永阳古城唐风宋韵犹存,穿行于街头巷尾依然能品呷出老城的味道,有千年的历史积淀,更有浓郁的文化况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