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百岁教师情系桑梓 捐资30万元奖学助学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时间:2021-01-14 10:43 浏览量:

   永泰:百岁教师情系桑梓 捐资30万元奖学助学

  百岁老人檀乃松与夫人一同捐款3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记者 邹家骅 摄

  “倾囊助学高风在,瑞气凝门祝九如。”13日,永泰县同安镇百岁老人檀乃松家中格外热闹,一场别开生面的捐赠仪式在檀老家中举行。在期颐之年,他和妻子仍情系桑梓,捐资30万元,设立檀乃松奖学助学基金用于奖学助学。

  据介绍,檀乃松曾任永泰同仁初中(现为永泰一中)校长、闽侯一中(现为福州城门中学)教学副校长,40余年教学生涯熠熠生辉,一家三代人培养出5个博士。

  “我们家几代都是教育工作者,希望这笔资金可以用于更好地培养下一代,形成乐学好学的风气。”檀乃松说,永泰曾有科考蝉联三状元的光辉历史,也期待家乡能有更多优秀学子走进大学校门,潜心学习,待学有所成之后报效祖国和家乡。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学校。檀乃松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也深深影响着他的子女。檀乃松的女儿檀东飞告诉记者,她从小受父亲言传身教,好学笃行的家风激励着她走上了和父亲一样的教研道路,成为福建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此次捐赠的30万元也是父母退休后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她也将怀揣着同样的情怀继续关注家乡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据记者了解,同安镇素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檀氏一族便是其中的典型。“自1995年文藻檀氏教育基金会成立至今,共有300多位宗亲捐资250余万元,帮助每年考上大学本科的檀氏学子,作为奖学助学之需,目前已捐助380多位考生。”檀氏教育基金会会长檀遵华说,檀乃松奖学助学基金也将纳入檀氏教育基金会,用于奖励每年成绩最优异的学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