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丽北山!幸福总在不远处~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1-03-01 14:34 浏览量:

  行走在北山村乡间小道上,两边精致的村舍与周边的景色相互映衬,一条条休闲篱笆精致装点着村庄,盛开的李花如雪般布满房前屋后,一阵清风拂面而来,满是春的气息、花的芬芳、草的清香。这幅让人赏心悦目的乡村图景,正是北山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结下的累累硕果。

   

  海拔大约530米的白云乡北山村,距离县城21公里,与丹云乡接壤,村庄四面环山,是省级传统村落。

   

  2020年以来,北山村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特色乡村”为建设思路,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村两委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基础,着力在村庄景观、入户道路、房屋立面、生态水系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整治和提升。截止目前,该村共拆除村内70个旱厕和2164平方米临搭建筑,硬化入户道路3公里,1.25公里弱电下地,瓦屋面改造1.8万平方米,立面改造1.2万平方米。新建各类公厕2个,“三格化粪池”13个,净化槽2个,垃圾分类亭13个等。

  此外,村里还精心打造了1700米的生态护岸,完成新村公园、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休闲景观空间及约1.5公里的特色休闲步道建设,将北山寨、新村、小溪景观带串联在了一起。

   

  如今,北山村村貌发生喜人的变化:露天旱厕、违章临搭不见了踪影,村庄环境更加整洁,村民庭院更加美观,公共设施更加完善……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在渐次展开,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在不断攀升。

   

   

  北山村村民张林登:“现在村里的旱厕全部都拆掉了,马路旁种上了花,河道清理得干干净净,村里的环境卫生都搞得非常好,我们村民住着也感觉更舒适了。”

   

  秀美是乡村的底色,美丽乡村不仅是“一时美”的外生改变,更需要“持久美”的内生动力。为了有效遏制乡村“脏乱差”现象,形成“长治久美”的格局,村两委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成立乡村治理理事会、制定各类村规民约、安排轮值卫生监督员、村两委分片包干监管等形式,多措并举促进北山村从“面子”到“里子”的蝶变,带动村民群众自治共治,让爱护环境、爱护家园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乡村建设,产业兴旺也是重中之重。北山村积极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上做文章,盘活用好乡村资源,在”富”字下功夫,探索乡村振兴的可持续路径。

  依托北山寨的服务团队,北山村成立了乡村创客空间,打造“白云相爱”品牌,提升粉干、山茶油、蜂蜜的外包装,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村民收入。

  为了让更多村民实现同频共富,村里还成立白云乡北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鼓励全村村民入股,计划投入250万元建设粉干、山茶油标准化生产厂房,持续“造血”助增收。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以实现销售收入逾5000万元,每年可为村里带来100万元以上的收入。

   

   

  宽敞道路,串联乡村;特色产业,孕育希望。北山村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正在乡村振兴路上奋力奔跑。未来,北山村将继续深耕,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走上“景色美,日子甜”的康庄大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