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集合!此物最相思~
来源:永泰新闻网 时间:2021-04-19 08:48 浏览量:

 

  

  迈入四月,第一波小龙虾已经戴盔披甲上岸,自凭豪气走江湖~麻辣小龙虾、蒜蓉小龙虾、十三香小龙虾……龙虾控们是不是垂涎三尺了。 

  在同安镇三捷村小龙虾养殖基地里,连片虾塘波光粼粼。养殖户鲍灯正忙着起虾笼,轻轻抖动几下一只只色泽鲜亮的小龙虾就滚落到框里,挥舞着虾钳。 

   

   

  鲍灯告诉记者,从3月底本地小龙虾就开始陆续上市。目前每斤售价为30-40元之间,5月份将进入产值高峰期,届时价格将会有所回落。

   

  鲍灯养殖的小龙虾虾钳看上去强健有力。据了解该基地立足优质的环境,并以黄豆、水草喂食,养出的小龙虾肉质饱满、品质高,广受消费者好评。每到小龙虾上市的季节便会早早地被人预定,还有一部分顾客则会上门体验小龙虾垂钓的乐趣。

   

  鲍灯,同安镇三捷村人,2017年,他看中自己家乡优质的生态资源,毅然返乡养殖小龙虾, 以每亩450元的价格流转闲置农田30亩。四年以来,他不断摸索和改进养殖模式,从最初粗放的稻虾混养模式到现在的精养塘模式,鲍灯养殖的小龙虾从亩产近200斤增加到500多斤,产量翻了三番。  

  

  养殖户 鲍灯:“ 以前稻虾混养模式一年两季养殖,一到水稻播种季节,我们就把水位降低,导致小龙虾会往土里钻,钻进去我们就抓不到了。但精养塘不一样,小龙虾活动空间比较大,我们捕捞相对也比较好抓一些,并且一年四季都可以养殖捕捞,产量也随之提升了。 

   

  谈及基地下一步的发展,鲍灯信心满满,他计划进一步扩大小龙虾养殖规模,将农业观光与劳作体验相结合,发展乡村旅游。

  养殖户 鲍灯:“ 一方面,想再扩大养殖规模,要跟村民商量,再流转一些田;另一方面,现在乡村旅游越来越火热,后续我还准备开发垂钓模式,让游客到这边在品尝美味小龙虾的同时,也能体验垂钓小龙虾的乐趣。 

  小龙虾到底该怎么吃?小龙虾的头能吃吗?听说里面堆积着排泄物和寄生虫?小龙虾重金属超标?虾黄好诱人啊,能吃吗?......又到吃小龙虾的季节,今天我们就来为它“反反黑”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原产地美国南部和墨西哥北部,上世纪30年代经日本引入到我国。

  小龙虾拥有强大的生存和繁殖能力,即便生活在污染的水环境中,也能生存甚至繁衍后代。

  因此,人们误认为小龙虾是在污水中生活,或是我们吃的小龙虾就是在污水中养殖的。这样一来,自然虾体特别是虾头里面肯定会堆积着排泄物和寄生虫,重金属富集的问题不可避免。但是,现在市面上销售的小龙虾基本为人工养殖,野生的比重极少。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愈来愈强,相关标准也日益完善。根据近几年有些省市的市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市售的小龙虾铅汞砷等重金属、农兽药残留含量均在安全限制内。

   

  而且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每100g清蒸小龙虾可以提供16.66g蛋白质,而其中脂肪只有1g出头,对正在减肥的人也非常友好。当然如果你吃的油爆麻辣小龙虾,那就另说了。

  小龙虾的头到底能不能吃?

  不建议吃!

  一般来说,水体中的重金属会通过虾鳃呼吸或摄食等渠道进入到小龙虾体内,并富集在不同组织中。虾体肉中重金属富集最低,富集最多的是外壳和消化器官——肝脏。

  因为肝脏和虾鳃等组织都位于虾的头部,所以,总体上来说,小龙虾的头确实容易富集重金属,同时也是微生物寄生虫的藏身住所。因此,不建议吃虾头。 

   

  不过,如果你曾经细品过虾头的醇厚美味,现在也不用太紧张。一个健康的人一年吃小龙虾的频次和总量对机体产生危害的可能性是不大的。不过稳妥起见,建议以吃虾肉为主,尤其是幼儿孕妇和体弱多病者。 

  虾线一定要去吗?

  建议去掉!

  虾线是虾的消化道,一切生物体的“下水”里或多或少存在未消化的食物残渣和没有来得及排出去的排泄物。尽管煮熟后理论上已灭菌,但绝大多数人心理上难以接受,其次口感也不佳。

  小龙虾里的虾黄是什么?

   

  虾黄既不是虾籽也不是虾屎,是小龙虾的肝胰腺,也就是肝脏和胰脏。它是解毒器官,当然也是容易富集重金属的器官,因此不免会携带一些寄生虫。所以,虾黄最好和头一起丢弃,别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